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壯族三月三”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研討會在南寧成功舉行
發布時間:2019-04-15 09:54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15

  近日,廣西“壯族三月三”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研討會在南寧召開。此次活動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主辦,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承辦,來自區內外的文化專家圍繞著“‘壯族三月三’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主題展開了交流和討論。

  “壯族三月三”是壯族人民在長期的生產生活歷史進程中不斷傳承和發展起來的傳統民俗節慶,是廣西文化旅游創新發展的重要資源。深入挖掘、弘揚、發展“壯族三月三”文化,對傳承和發揚傳統民族文化,豐富人民文化生活,提升區域民族文化自覺、增強文化自信,促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會上,中央黨校文史部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文化產業管理專家委員會副主任祁述裕以《文化為魂,旅游為體,促進文旅深度融合》為題作了發言,他說文化創意是旅游業中最核心、最鮮活的要素,旅游彰顯文化的價值,賦予文化更大的能量,促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動旅游產業快速轉型升級。廣州大學百人計劃領軍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百千萬人才、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朱竑作了《詩與遠方:旅游與文化的融合發展》的發言,他闡述了廣西旅游與文化融合發展的路徑建議。中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文化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剛志以《民族節慶文化的典范——“壯族三月三”活動觀感》為題,提出了“壯族三月三”活動的重要示范意義,通過文化創意產品的開發提高旅游產品附加值,借重文化IP的打造和維護提高文化企業競爭力,強化現代傳媒技術的支持擴張節慶消費影響力,借助文化消費的數據分析提高政策實施精准度,尊重反補貼措施協定降低抵觸世貿組織法風險。中國動漫集團發展研究部主任,國家動漫創意研發中心咨詢策劃部主任宋磊以《動漫如何助力壯族三月三的文旅融合發展》為主題,提出了動漫能為“壯族三月三”帶來哪些增量價值,動漫如何與壯族三月三融合發展及其融合發展的五種模式:用動漫的形式進行宣傳,在動漫作品中植入壯族三月三元素和信息,推出壯族三月三的動漫旅游景點、旅游線路、旅游空間,壯族三月三主要活動用動漫內容開展促銷。廣西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旅游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劉民坤作了《三月三節慶品牌塑造》的發言,提出了破除廣西歌圩文化發展困境、實現文化產業路徑優化和促進區域文化經濟的快速發展。桂林理工大學旅游與風景園林學院院長、二級教授、研究生導師吳忠軍以《“壯族三月三”旅游價值與創造性轉化路徑研究》,提出“壯族三月三”非物質文化遺產特征及旅游價值、旅游案例、旅游創造性轉化路徑創新探析。
  近年來,廣西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文化旅游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 堅持“宜融則融、能融盡融,立足於民族文化、歷史文化、紅色文化、邊關文化、海洋文化、山水文化、長壽文化、生態文化等廣西特色資源優勢,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約數、最佳對接點,努力推動文化和旅游在思想、機構、職能、資源、產業、市場、服務、對外推廣交流等各領域、全方位、全鏈條的深度融合,取得了較好的成效。相繼推出了廣西智慧旅游、一部手機游廣西等系列工程項目,打造了全國首個大型山水實景演出項目《印象﹒劉三姐》等一批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品牌,“文化+”“旅游+”多業態融合創新發展效益明顯,索了具有廣西特色的文化旅游融合創新發展之路。文化與旅游從來就是相生相伴、相互交融,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資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場。廣西“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已成為了廣西一個重要的民族特色文化品牌,成為全區各族人民和海內外賓客共享民族文化盛宴,其影響力逐漸擴大,由此帶來的經濟社會效益正在日益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