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革命文物展全區巡展”南寧首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9-08-13 09:34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8-13

  8月6日,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廣西革命文物展全區巡展”暨南寧首展在廣西民族博物館開幕。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文物局局長謝日萬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央紅軍長征突破湘江封鎖線85周年,百色起義和龍州起義90周年。在這個重要時間節點,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組織舉辦廣西革命文物巡展,通過革命文物專題展覽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偉大革命精神,是貫徹落實《關於實施廣西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2019-2022年)的意見》《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創新辦展方式,加強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工作的重要舉措,同時也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一項重要文化活動。
  本次專題展覽,調集了廣西壯族自治區內25家文物博物館近200件(套)珍貴革命文物,分為8個板塊內容,以“八桂降火涅盤新生——廣西革命文物展”為主題,集中展示近代以來廣西各族人民、革命先烈在太平天國起義、中法戰爭、舊民主主義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百色起義和龍州起義、紅軍長征過桂北、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等時期英勇奮斗的壯麗篇章,充分反映了廣西各族人民反封建壓迫、反侵略斗爭、追求民主和解放的歷史,是一場讓歷史說話、讓文物說話、講述廣西革命故事的文物精品盛宴。通過展出的一件件革命文物及其背後隱含的故事,讓廣大觀眾學習感悟革命先烈、人民英雄的先進事跡,進一步激發社會各界的愛國熱情和革命斗志,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砥礪前行,不懈奮斗。
  本次展覽活動以巡回展覽的形式在廣西全區進行巡展,後續還將在廣西柳州、桂林、來賓、玉林、百色等市博物館紀念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