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北部灣探路公共文化服務共建共享
圖書服務跨越城市 打通地域壁壘
發布時間:2020-01-08 11:2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08
  公共圖書館的圖書隻能在市內通借通還?在廣西北部灣地區的6座城市,這種情況正在發生改變。
  “跨城市通借通還,方便更多流動的人群借閱,讓圖書館真正成為沒有圍牆的、無限延伸的‘大學’。”媒體人莫菲菲說,由於工作原因,她常年在廣西欽州、北海上演“雙城記”,“如今真正感受到公共文化服務的便利。”今年元旦,她到欽州市圖書館歸還了3本社科類圖書,而這些書都是之前她從北海市圖書館借到的。
  這一便利得益於一項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的創建——建立北部灣經濟區圖書館服務聯盟(簡稱“北部灣圖書館聯盟”)。該聯盟的服務工作覆蓋北部灣經濟區的北海、南寧、玉林、防城港、欽州、崇左6市,是全國首個經濟區域內跨城市的圖書館聯盟共同體。
  2018年下半年,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廣西壯族自治區圖書館指導下,北海市圖書館發起成立北部灣圖書館聯盟,並取得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創建資格。聯盟成立一年多來,北部灣經濟區6市的8個市級圖書館通過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打通地域壁壘,共享優質資源,在文獻通借通還、聯合編目、數據資源共享、推廣閱讀活動、開展人才培訓等方面實現了協同合作,全面提升了區域公共圖書館的服務水平和服務效能。
  北海市圖書館館長李道海表示,到目前為止,聯盟通過統一的圖書館集群管理系統,實現了北部灣經濟區的6市市級公共圖書館以及南寧、北海的兩個縣級公共圖書館之間紙本文獻的通借通還服務,通過有效整合北部灣地區的數字文獻資源,打造了數字資源統一服務平台,實現了數字閱讀、移動閱讀、文獻檢索、在線聽書、在線辦證等數字資源“一站式”服務。
  按照章程,聯盟堅持統一規劃、統一標准、逐步推進、協調管理、共建共享、共同發展原則,以最大程度整合本地區公共圖書館文獻信息資源,向本地區居民免費提供標准化、均等化、同城化、一體化服務。
  廣西壯族自治區圖書館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張鶴明表示,聯盟成立後的各項合作,有利於減少基層在文獻信息資源方面的重復建設,可使北部灣經濟區各級公共圖書館真正成為自由獲取知識、縮小數字鴻溝、享受文化權利的最佳場所。
  在數字化建設方面,通過運用雲服務等現代信息技術,該聯盟將北部灣經濟區6市的各級圖書館資源整合到同一系統平台,搭建起以北海市圖書館為中心館,其他市圖書館為分中心的多層級總分館分布式集群,建立了大數據智慧中心、智慧館藏中心、智慧服務中心、城市信用中心和交互渠道運營中心,並發揮五大中心的功能。在大數據智慧平台的大屏幕上,聯盟各館的圖書信息、讀者流量、實時借閱等,一目了然。
  單體圖書館閱讀推廣規模有限、品牌效應不高、社會影響力不足等問題,一直困擾著許多圖書館管理者。針對這些難點問題,聯盟在拓展聯合閱讀推廣的基礎上,重點打造“4﹒23世界讀書日”聯合閱讀推廣系列活動和“閱讀北部灣”研學行活動品牌,最大限度提升公共圖書館的服務效能。
  “探索推出跨城市研學游,增強讀者的參與感、獲得感和探索意識,拓寬讀者知識視野。”欽州市圖書館館長曾慶勇說,聯盟開展研學游活動有助於實現資源貢獻和服務聯動,有助於品牌的培育和推廣,同時推動文旅融合發展。
  北京大學國家現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國新表示,公共文化機構也應該是研學游的重要基地,但過去一直以博物館為主,且重點在“游”。在探索圖書館組織的研學游活動、推動“研”與“學”的落實方面,北部灣圖書館聯盟的實踐有創新、有成效。
  “組建非政府組織,突破城市壁壘,實施‘整體性’治理模式,完善區域內公共服務供給,是推動區域公共服務一體化的科學路徑。”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和其他地區一樣,北部灣經濟區各城市發展並不平衡,在提升區域治理能力、推進一體化建設的過程中,北部灣圖書館聯盟的搭建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北部灣圖書館聯盟通過頂層設計,實現了北部灣經濟區公共圖書館的資源整合,區域內城市對外文化交流明顯加強,城市公共閱讀空間提檔升級,為區域公共文化服務共建共享,以及中西部地區開展閱讀服務提供了示范借鑒。”李國新說。(賓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