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A級旅游景區疫情防控期間有序受控開放
發布時間:2020-02-25 09:38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25

  2月24日,廣西文旅部門印發《A級旅游景區疫情防控期間安全開放工作指南》,推動疫情防控期間A級旅游景區(以下簡稱景區)有序開放。其中,空間開放型景區有序受控逐步開放﹔空間封閉或半封閉型景區視疫情防控需要做好基礎性工作,暫不開放。同時,所有景區疫情防控期間不得組織群體性聚集活動。廣西各地指導景區參照工作指南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景區有序、可控、安全開放工作。目前,桂林市82個A級旅游景區已有序向國內外疫情防控低風險地區游客開放,其中景區戶外場所部分施行分區管控開放﹔景區室內部分,包括岩洞、室內展區、購物、演藝、游船竹筏等封閉半封閉場所及人員密集區域仍繼續關閉停業。列為低風險區的梧州市也對公眾開放了23個景區。

  做好景區開放前准備工作

  督促指導景區做好開放前准備工作,並嚴格報批制度,經批准或報備後有序受控開放。具體做到三個方面:一是落實防控責任。督促景區切實履行疫情防控主體責任,成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機構,配備專門消毒人員,並建立消毒、檢查等台賬,做到有據可查、有跡可循。二是保障防控物資。督促景區制定《景區新冠肺炎防控應急預案》並開展演練,確保有效實施。落實口罩、體溫檢測儀、消毒液等防控用品,確保滿足防控和開放工作的需要。三是嚴格員工管理。景區開放前,引導景區通過QQ群、微信群或單位內網等途徑,完成員工疫情防控的全員培訓,達到應知應會並具有應急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建立全體員工的身體健康檔案,員工進入景區前須進行體溫檢測,並記錄台賬。減少員工聚集的活動,合理安排工作時間和工作量。

  做好游覽活動全過程防疫工作

  一是守住景區開放的“大門”。鼓勵實行預約制等限流措施,日接待量不超過日最大承載量的50%,瞬間流量不超過最大瞬時流量的30%。實行實名制購票入園,提倡推行電子門票,並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各種手段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入園游客須自戴口罩,來自重點疫區的游客還須填寫《游客健康狀況登記表》。同時,做到游客服務(咨詢)中心或景區出入口備有消毒液免費供游客使用。

  二是做好公共場所和設施防疫工作。督促景區做到公共場所通風換氣,暫停使用中央空調和通風管道,暫時關閉或停止運營不能做到空氣流通和空間開放的公共封閉空間、公共交通工具。做好公用設施、垃圾箱、電子觸摸屏及為游客免費提供使用的拐杖、輪椅、雨傘、語音導游設備等物品消毒工作。同時,指導景區保持旅游廁所公共衛生間通風良好,衛生設施完善,供水正常和烘干機正常使用。做好纜車車廂、游船、電瓶車、景交車等開放型內部交通工具的消毒工作,採取隔位就座的方式控制乘坐人數,保證游客間距。

  三是嚴格管理游覽秩序。督促企業落實好員工有效防護措施,與游客距離保持1.5米以上,盡量採用藍牙耳機等電子設備講解。加強景區內動物的防疫工作,禁止游客與動物的直接接觸。強化景區停車場防控管理,團隊和自駕車輛實行分區停放,車輛隔位停放,引導分散下客入園。團隊游客實行分時段、間隔性入園,提倡團隊游客不超過30人,並實行分散式游覽,嚴控人員聚集。

  四是強化疫情防控和文明旅游宣傳。通過短信、滾動屏、宣傳視頻等形式,營造文明旅游良好氛圍,倡導游客文明旅游,減少聚集,注意個人防護。在旅游景區入口醒目位置設立告示牌,提醒游客遵守相關防控的要求、常識和注意事項,並公布當地疾病控制中心電話。

  五是做好聯防聯控。在景區設立臨時隔離點,一旦發現疫情,及時啟動預案,做好防控應急處置工作。強化景區與文旅、防疫、公安、等部門聯動,對不配合體溫檢測、隨意吐痰、亂扔垃圾等游客不文明行為予以制止和勸導,對明顯違反防控規范的游客或有關行為,第一時間報告當地防控有關部門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