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奮力建設世界級旅游目的地
發布時間:2021-12-28 12:5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12-28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時指出:“廣西旅游產業大有可為,要搞好總體規劃,完善基礎設施,推動高質量發展。”牢記總書記囑托,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廣西要打造世界級旅游目的地。如何建設世界級旅游目的地?要堅持政策為大、項目為王、環境為本、創新為要,按照“世界級”標准,聚焦目標高、增長穩、品質優、模式新、格局大,構建高質量供給、高品質服務、高效能治理、高水平推廣體系,力爭早日建成世界級旅游目的地,為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作出貢獻。

  堅持政策為大,突出導向效應

  創新政策供給,引導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資源,共襄發展大業。

  自2019年以來,廣西每年舉辦一屆文化旅游發展大會,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對推動舉辦城市和全區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近期,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區黨委、政府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向國務院上報了關於從國家層面統籌打造桂林世界級旅游城市的請示,國務院已明確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會同國家有關部委研究出台實施方案和支持政策。圍繞世界級旅游目的地建設新課題,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牽頭起草了《關於加快建設世界級旅游目的地的意見(送審稿)》。這些政策的制定出台,將為高水平建設桂林世界級旅游城市、廣西世界級旅游目的地提供有力指引和支持。

  堅持項目為王,夯實發展基礎

  通過招商引資,打造一批重大項目,構筑產業“壓艙石”,夯實文旅發展基礎。

  強化開放意識,精准發力招商引資。要聚焦重點招商,積極對接大灣區、長三角、京津冀等區域,突出抓好“央企入桂”“民企入桂”“灣企入桂”,抓好“行企助力轉型升級”,著力引進一批文旅重大產業項目和新業態項目。要圍繞產業鏈招商,高質量編制文旅投資發展與潛力報告,按照“產業樹全景圖”開展精准招商,以大健康旅游、休閑度假、文化創意等產業鏈為主要方向,引進更多創新能力強、帶動作用大的項目。要創新招商引資方式,各地積極推動“一把手”擔任產業鏈長、帶隊招商,大力開展不見面招商、“雲招商”、在線簽約等新型招商活動。要落實招商引資重點項目協調推進和快速落地機制,建立完善招商項目庫、政策庫、信息庫,實時跟蹤、動態管理,切實提高招商項目簽約率、開工率和資金到位率。

  鞏固重大項目,夯實文旅發展基礎。要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深入開展文化旅游產業重大項目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每年推進文化旅游產業重大項目200項以上。要加強項目建設管理,對文旅重大項目實施動態管理,完善重大項目統籌推進機制,自治區層面統籌協調50億元以上的重大項目,設區市統籌協調轄區內50億元以下10億元以上的重大項目,縣(市、區)統籌協調10億元以下重大項目。要分類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對計劃新開工項目,做足做細前期工作,做好項目論證和規劃設計﹔對續建項目,做好施工需求保障,協助落實信貸資金﹔對在建項目,嚴把安全關、環保關、質量關﹔對竣工投產項目,加強對接服務,確保如期竣工、發揮效益。

  堅持環境為本,優化發展生態

  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要著力做好政務服務、要素保障和市場監管等工作。

  優化政務服務。要進一步規范、精簡審批環節和事項,推進政務服務“簡易辦”,落實重大項目建設“五個優化”、投資項目審批“五個簡化”等政策措施。要強化統籌協調,突出抓好項目要素保障。各級文旅部門要守土有責,切實加強對文旅重大項目的管理,實施“一項目一方案”,量身定制做好服務。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執法隊伍建設,強化社會監督、過程追溯、執法規范,嚴厲打擊不合理低價游,維護游客合法權益。有力維護旅游市場秩序,鞏固提升廣西旅游形象。

  做好要素保障。文化和旅游部門要主動作為,加快推進土地、資金、人才等要素向優質文旅重大項目集聚,堅持“要素跟著項目走”,把有限的要素資源用在刀刃上。開展新一輪盤活存量土地專項行動,優先使用批而未供土地保障重大項目用地,科學規劃供地時序。相關部門要抓緊推動廣西文旅產業發展基金及行業相關子基金設立發行。加強與金融機構合作,創新金融產品,優化信貸結構,對重大文旅項目基礎設施建設部分、涉及民生的重大文旅項目等靠前提供金融服務,加大力度推動文旅金融優惠政策落地落實。要積極搭建政銀企對接平台,不斷擴大“桂惠貸”金融產品對文化旅游領域的投放。進一步總結北海文旅金融服務中心的成功經驗,向全區進行推廣。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已經明確將文化和旅游領域作為新增專項債券的重點投向,我們要研究政策,高效用好地方政府債券。要積極推動文旅重大項目列入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爭取更多國家資金和政策扶持。

  堅持創新為要,釋放發展動能

  不斷創新文旅體制機制,創新文旅業態產品,充分釋放文旅發展新動能。

  加強文旅體制機制創新。著力創新體制機制,推進國有景區所有權、管理權和經營權分離,深化國有文化旅游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自貿試驗區旅游業發展機制。深化文化旅游領域“放管服”改革,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推行旅游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完善導游社會化評價與監督體系,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旅游市場新型監管機制,健全文旅企業誠信體系、旅游投訴處理和反饋機制,探索建立“吹哨人”、內部舉報人等制度,完善行業“黑名單”制度,推行全過程信用管理和聯動獎懲。

  加強文旅業態產品創新。以“旅游+”“+旅游”融合發展為抓手,推動旅游與文化、大健康、農業、林業、工業、科技、教育等領域深度融合,以打造廣西(柳州)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裝備制造基地為樣本,通過產業、產品、市場融合,催生新業態,延伸產業鏈,創造新價值,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進一步加強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推動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非遺展館等公共文化設施增加旅游服務功能、納入旅游線路、進入旅游設施,推動有條件的公共文化場所創建成為A級旅游景區,營造主客共享的新型服務空間。以創建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為抓手,打造夜間消費示范街區、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等多種業態消費集聚地,培育雲旅游、雲娛樂等新型消費形態,創新文旅消費場景,推動文化旅游消費提質擴容。創新營銷方式,建立全方位、寬渠道、立體式、國際化的宣傳推廣網絡,與頭部新媒體、各類型平台加強合作,持續打造、打響桂林世界級旅游城市、廣西世界級旅游目的地新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 百色開展鄉村旅游經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