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第三屆湖北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崗位練兵技能競賽活動舉辦
發布時間:2018-11-12 09:45 來源:湖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廳 2018-11-12

  10月30日,湖北省文化廳、省總工會在武漢聯合舉辦第三屆湖北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崗位練兵技能競賽活動,來自全省各地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的17支代表隊共68名參賽選手參加了技能競賽。湖北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陶宏家出席技能競賽並為獲獎參賽隊頒獎。

  本次活動以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紀律嚴、作風正、形象好”的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為目標,旨在通過技能競賽檢驗全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崗位練兵成效,提升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效能。競賽項目包括政策法規、文書制作及案卷歸檔、執法程序規范、移動執法及網絡案件辦理五個科目,分別考察執法人員對文化(文物)、新聞出版(版權)、廣播電視市場管理的法律法規的熟練程度、理解和應用能力,對文化(文物)、新聞出版(版權)、廣播電視市場領域執法文書規范掌握情況及對執法文書的正確制作、立卷歸檔。競賽活動緊扣新形勢下文化市場特點和執法監管新要求,是全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素質和能力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

  本次崗位練兵技能競賽有五個特點:一是競賽涉及的法律法規,涵蓋了文化、文物、廣播電視、電影、版權等相關法律及規范性文件,涵蓋范圍廣。二是多部門聯合推進。省文化廳和省總工會聯合舉辦,省掃黃打非辦、省法制辦對競賽活動也給予了支持。三是突出了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規范化建設。競賽專門設置了執法文書制作和案卷歸檔、執法程序規范等項目,重點考查執法人員文化市場執法程序、行為規范情況。四是突出了信息化建設。本次競賽,既著眼於實務操作,也強化了互聯網技術的應用。從答題到模擬案件辦理,都通過互聯網系統生成。五是實現了崗位練兵全覆蓋。本次競賽活動經過宣傳發動、崗位練兵、技能競賽三個階段,歷時5個多月,通過在線學習考試、集中培訓、以案施訓、檢查督查、競賽比武等多項舉措,實現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參訓人員、學習內容、執法技能全覆蓋。活動期間,省文化廳先後組織了各種形式培訓9次,全省各地也先後組織了150余場次培訓,受訓人員1200余人,掀起了“學業務技能、當崗位標兵”的熱潮。

  經過激烈角逐,孝感、潛江、仙桃、宜昌、荊州、十堰、咸寧、武漢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等8個代表隊分別榮獲團體一、二、三等獎,潛江、孝感、仙桃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分別榮獲五個單項優勝獎,曹娟、文江華、陳蓓蓓等10名參賽人員榮獲政策法規筆試單項獎,武漢、襄陽、宜昌、孝感、黃岡、咸寧、恩施、黃石、潛江等9個市州文化局榮獲組織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