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武漢文旅融合釋放惠民“紅利”
發布時間:2019-09-24 10:48 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9-24

  今年以來,武漢市文化和旅游系統按照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大力推動各領域、多方位、全鏈條融合,多措並舉切實惠民,為廣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越來越多優質產品和服務。

  一是完善頂層設計,出台了一攬子文旅政策措施。武漢市委、市政府先後出台《武漢市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實施意見》《全市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行動計劃(2018—2019)》《振興武漢戲曲“大碼頭”實施意見》《武漢市全域旅游大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等重要文件,為促進全市文旅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和財力支持。

  二是加強項目建設,建設了一大批文旅基礎設施。目前,武漢市納入統計范圍的重大文化旅游項目共計48個,總投資1314.12億元。奧山冰雪小鎮、武漢花博匯(三期)、木蘭花鄉(三期)、兩江四岸景觀亮化提升工程、武漢博物館(二期)等重大文化和旅游項目進展順利,武漢戲曲中心項目完成選址,新改擴建旅游廁所410座。

  三是實施惠民政策,推出了一系列文旅惠民福利。武漢市50台街頭自助圖書館與地鐵集團145台自助圖書館實現地上地下全面通借通還。全市博物館總量達121家,每10萬武漢市民便擁有一家博物館。發放文化旅游惠民券100萬張。江漢關博物館等4家公共文化場館延長夜間服務時間,豐富了江城市民文化夜生活。舉辦文旅大講堂活動,每期有近三百名市民參加現場活動,逾萬網友線上互動。“武漢文惠通”平台入駐文化場館50家,合作文化商家170家,實名注冊人數110.6萬,拉動消費2350.62萬元。

  四是舉辦特色活動,拉動多樣化文旅消費市場。緊盯重大節假日,策劃舉辦了2019春節文化旅游嘉年華,“花點時間游武漢”——浪漫武漢賞花季,五一、端午、中秋文化旅游活動,2019武漢荷花節、“到武漢,過周末”等7項文化旅游特色活動。舉辦了第42屆“武漢之夏”、第十五屆武漢市高校藝術節、第七屆武漢“戲碼頭”中華戲曲藝術節,為江城觀眾帶來了9個劇種36場演出,組織開展了14場戲曲公益活動。

  今年以來,全市共接待游客2.38億人次,同比增長10.2%,實現旅游總收入2588.9億元,同比增長13%。動漫、游戲、電競、短視頻等數字創意產業實現銷售收入過90億元,互聯網直播產業收入過6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5%以上。

  國慶期間,全市還將舉辦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國”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武漢市優秀劇目展演、第8屆琴台音樂節、第二屆武漢鄉村旅游節等共計3000余場(次)的文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