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武漢文旅“四字訣”助力提升文明創建質量
發布時間:2019-11-13 09:17 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1-13
  今年是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周期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武漢市文旅系統始終堅持把文明城市創建作為建設文化強市和國際濱水旅游名城的總抓手,堅持問題導向,健全機制、明晰目標、壓實責任、強化擔當,念好“分、辦、督、補”四字口訣,扎實推動文明城市創建及迎檢工作。
  一、分解任務,明晰責任。印發了《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全國文明城市測評材料迎檢任務責任分解表》,對目標和工作任務逐一研究、細化、分解,形成任務明晰、責任明確、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無縫銜接的工作格局,確保工作推進有力,責任落實到位。
  二、突出重點,對標辦理。一是注重加強未成年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持續開展“戲曲進校園”、“戲曲進校園”夏令營、“紅色展覽進校園”“非遺及傳統文化進校園”系列活動,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涵養推動未成年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二是堅決實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設施免費接納未成年人參觀學習。投入經費近4000萬元,保障武漢圖書館、武漢市少年兒童圖書館和武漢市群眾藝術館以及16家全市文物部門直屬的博物館、紀念館公益性文化設施免費向社會特別是未成年人開放,累計舉辦各類展覽80余場,社教活動300余場,接待未成年人380余萬人次。三是創新開展文明旅游。辦好“市民文旅大講堂”,星級導游代表錢文康現身說法,分享帶團中的文明旅游經歷。武漢市說唱團演員陸鳴、許勇,通過相聲作品,告知公眾如何防范非法集資、金融詐騙等。四是廣泛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組織開展的城市文化導覽志願服務、酒店餐飲志願服務、“文明旅游為軍運加分”志願服務入選武漢市“十大軍運會城市志願服務示范項目”。
  三、督導跟進,不留死角。成立了5支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重點公共文化旅游場所文明創建督導組,分別督導A級景區景點、星級酒店、星級酒店內設餐廳、旅行社,劇場(劇院),博物館、紀念館、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歷史文化名勝、文物古跡,圖書館、群藝館、文化館、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詢服務中心,網吧、學校及周邊環境,實現全系統、全行業、全覆蓋。
  四、問題導向,拾遺補缺。針對暗訪發現的某網吧未明顯懸挂禁止未成年入內標識的問題,迅速查處,舉一反三,加強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2019年,武漢市區兩級共出動執法人員32328人次,檢查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13283家次,依法取締黑網吧29家,行政處罰違規接納未成年人進入營業場所1家。進一步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保護未成年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喜迎第七屆世界軍運會、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內容的宣傳,基本實現全市A級景區、星級飯店、博物館、圖書館等文化旅游公共場所和窗口單位的全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