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健康政商關系促文化、旅游產業發展
發布時間:2019-11-28 08:5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28

  文化和旅游機構改革後,如何優化營商環境,更好地為企業服務,推動湖北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11月25日,“‘親清’政商關系座談會——楚商對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會議召開,在主動高效服務上見“親”、在政商交往中見“清”成為會議共識。

  目前,湖北省有世界遺產4處,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148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127個,A級旅游景區386家,其中5A級景區11家,4A級景區137家。為將這些文旅資源轉化為發展優勢,湖北省近年來相繼出台了《關於加快全省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關於促進全域旅游發展的實施意見》等系列文件,以大招商、大項目、大力度推進文化和旅游業快速發展。

  在利好政策的推動下,近年來湖北省文化、旅游業取得長足進步。據統計,2018年,湖北省居民人均文化消費超過600元,近3年來全省文化產業增加值保持20%以上的平均增速。2018年,湖北省共接待海內外游客72658.72萬人次,同比增長13.76%,旅游總收入6344.33億元,旅游業增加值佔全省GDP約6.5%,佔服務業增加值的15.1%。

  資源優勢、政策優勢、市場優勢的疊加,吸引了眾多民營企業投資文化、旅游產業。據統計,2018年,湖北省以民營資本為投資主體的重大文化和旅游項目達到63個,總投資額1911億元,佔全省文化、旅游產業投資額的81.5%。

  近年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積極作為,動員和指導各地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一批又一批楚商回歸家鄉、回報家鄉,廣大文旅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已經在促進湖北文化、旅游產業發展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陶宏家表示:“雖然湖北省文化和旅游業發展較快,但市場主體活力還不強,具有龍頭性、引領性的大項目和大企業還不多,文化和旅游企業‘小、散、弱’的問題比較突出,政府服務水平和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陶宏家進一步認為,沒有市場主體的成長壯大,就沒有文化和旅游業的高質量發展。

  如何進一步提升政府服務水平和能力?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給出的答案就是“親”“清”。

  在主動高效服務上見“親”。對企業家的訴求,明確相關責任領導和處室,進一步細化“任務清單”“責任清單”﹔針對企業提出的文化和旅游項目發展中的痛點、難點、堵點等問題,拿出切實可行的辦法和措施,進一步做好頂層設計﹔對於企業的相關訴求不能即刻解決的,則列出時間表和路線圖,進一步加大跟蹤督辦力度,確保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

  要在政商交往中見“清”。在出台政策和服務企業時,不人為設置歧視性政策,讓企業有一個“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各級文化和旅游干部與企業家打交道時,堅決做到“有交集、沒交換”“有交往、沒交易”﹔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明確責任清單和負面清單,對企業辦事程序簡化透明,審批事項公開透明,不搞暗箱操作。

  此外,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還表示,將建立政策服務機制、項目服務機制、信息服務機制,及時解答企業政策需求和疑惑,協調解決有關重大問題,建立快速、便捷的信息服務通道。(瞿祥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