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文旅部門發揮職能優勢用文化力量助力抗疫
發布時間:2020-03-05 11:11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05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部門緊緊圍繞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主動擔當,積極作為,持續加強文藝作品創作,創新公共文化服務,深挖非遺項目潛力,充分發揮文化在抗疫中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重要作用。

  一是加快創作和推出一批鼓舞人心提振士氣的抗疫主題文藝作品。組織全省各地各單位文藝工作者集中創作抗擊疫情文藝作品,在電台、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傳播推廣。如表演藝術家朱世慧、楊俊等參與創作京劇《我們萬眾一心,我們眾志成城》等﹔湖北省京劇院推出京歌《眾志成城保平安》《但信春風送瘟神》﹔武漢音樂學院創作謳歌醫護人員主題歌曲《明天依然最美》《你是英雄》《天使的模樣》等。截至目前,全省文藝工作者創作抗擊疫情主題文藝作品600余件,涵蓋了戲曲、歌曲、小說、美術、書法、攝影等30余種藝術形式,謳歌奮戰抗疫一線的新時代英雄,引起較高的社會關注度和較好的社會反響。 

  二是積極提供一批全方位高質量精准有效的公共文化服務。全省各地公共圖書館、博物館、群藝館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通過多種渠道推送優秀數字資源服務,豐富文化產品供給。湖北省圖書館通過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掌上鄂圖APP等為讀者持續開展線上服務﹔專門為“方艙醫院”打造“方艙數字文化之窗”,包含8萬冊電子圖書、42萬個音頻視頻、3萬個專業課程等數字資源,同時設有疫情信息更新、權威辟謠、心理疏導等欄目﹔在房艙醫院建立“方艙書屋”,提供紙質書刊7000余冊。目前,“方艙數字文化之窗”已覆蓋武漢市所有方艙醫院和集中隔離點,總訪問量超過20萬人次。湖北省博物館開通智慧博物館APP並進駐人民日報客戶端。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推出“雲游紅樓”網上系列展覽,方便群眾線上觀展。湖北省京劇院開展“經典劇目˙線上欣賞”活動,陸續推出了《徐九經升官記》《紅燈記》等優秀劇目。各級文化(群藝)館開展在線燈謎競猜、微畫展、非遺展、音樂知識培訓等文化惠民活動,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發揮和推動非遺項目保護單位(企業)和傳承人在抗疫工作中的積極作用。全省先後有15個傳統醫藥類非遺項目保護單位(企業)、45名省級以上代表性傳承人參與抗疫工作。如武漢葉開泰國醫堂,127日起復工煎制藥劑,同時推出在線義診服務﹔咸寧《鎮氏風濕病馬錢子療法》、武漢中藥炮制技藝項目保護單位免費為居民提供中藥制劑﹔馬應龍藥業旗下中西醫結合肛腸醫院主動擔當患者收治隔離點任務﹔棗陽手工粗布傳承人捐贈方艙醫院床上用品542套﹔傳統食品類項目技藝傳承人制作湯包、糕點、熱干面等物資,如四季美湯包飲食公司向火神山等醫院免費供應湯包、燒麥9萬余個,為醫護人員送溫暖。各級非遺傳承人以剪紙、版畫、面塑、相聲、湖北大鼓等傳統表演藝術形式,創作200多部(件)作品,科普抗疫知識,宣傳抗疫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