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高質量推進荊楚大遺址傳承發展工程
發布時間:2021-09-08 10:1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9-08

  9月5日,荊楚大遺址傳承發展工程推進會在湖北武漢召開。湖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樂成出席會議並講話,湖北省副省長張文兵主持會議。

  李樂成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將荊楚大遺址傳承發展工程擺在突出位置,堅持保護第一,加強依法、精准、系統保護﹔突出統籌推進,結合鄉村振興、城市更新、文化旅游、民生改善,讓大遺址“活起來”﹔注重考古挖掘,挖掘價值內涵,傳播荊楚文化﹔強化固本培元,提升文物科技創新能力﹔壓實主體責任,強化協同配合,讓璀璨荊楚文化為湖北高質量發展賦能添彩。

  張文兵強調,要圍繞目標任務、聚焦問題短板、強化主體責任,確保荊楚大遺址建設工作落實落細落地。

  荊楚大遺址是荊楚大地悠久歷史文化的見證,是荊楚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湖北按照“政府主導、規劃引領、考古先行、社會參與”的工作機制,全面推動荊楚大遺址保護利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目前,荊州熊家塚、武漢盤龍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成開放,銅綠山、龍灣、石家河等5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獲國家文物局立項,武漢明楚王墓等6處被公布為湖北省文化遺址公園。

  會議總結交流湖北各地推進大遺址保護利用的做法和經驗,安排部署下一階段荊楚大遺址傳承發展工程工作,並提出湖北力爭“十四五”時期新增挂牌2處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3處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優化荊楚大遺址項目庫,遴選公布不少於12處湖北省文化遺址公園。(駐湖北記者瞿祥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