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線上展播受追捧 鄉村游成新時尚
發布時間:2021-02-23 10:5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2-23

  在“就地過年”的倡議下,河南省作為人口大省的紅利得以充分釋放,助推旅游業恢復。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春節7天假期,全省共接待旅游人數3400.68萬人次,較2019年春節增長5.87%,旅游收入147.59億元人民幣,恢復到2019年春節的81.86%。

  在消費券、部分景區免門票等惠民措施的鼓勵之下,民眾的出游和消費熱情不減往年。今年春節,河南全省451家A級旅游景區實現“假日不打烊”,225家景區向在豫過年的游客推出門票減免或打折優惠政策,吸引本地游客紛紛走出家門,就近觀光。此外,各景區也推出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為廣大市民提供了多重游玩需求。

  據了解,焦作雲台山景區的梅花樁舞獅、皮影戲﹔開封清明上河園景區的財神納福巡游、舞龍﹔洛陽雞冠洞、魏家坡、倒盞村等景區的打鐵花、扭秧歌、趕毛驢、戲曲歌舞等民俗演出﹔鄭州建業電影小鎮的大型沉浸式熱血新劇《穿越德化街》﹔永城芒碭山景區的漢服走秀、漢婚禮展演、盤古舞等特色表演﹔洛陽老君山景區舉行的“一起包餃子”活動﹔浚縣古城的非遺社火展演、漢服大巡游、古風鼓舞、“北極燈光大型秀”等特色活動,很好地提升了游客的出游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衛視春晚上《唐宮夜宴》節目走紅,線上傳播異常火爆,受到全國網民的追捧,視頻播放量近5000萬次。不少網民稱贊,《唐宮夜宴》讓傳統文化活了起來,讓現代科技亮了起來,讓時代精神燃了起來。“河南省優秀劇(節)目陪你過大年”線上展播活動,遴選50部河南近年來創作生產的優秀劇目,讓觀眾在指尖上過戲曲年。

  少林武術館攜手騰訊共同打造的全息互動功夫光影秀《武韻》被搬上“雲端”,老百姓在家就能感受到功夫的魅力。“大宋中國年﹒雲賞汴梁”開封文旅春節雲直播活動,“春節之源﹒洛陽過年”系列線上直播活動讓人足不出戶便能感受中原文化。平頂山寶豐馬街書會首次搬到線上舉辦,大家足不出戶就可以逛馬街、聽說書。河南非遺公眾號等平台推出朱仙鎮木版年畫、浚縣正月古廟會、光山花鼓戲等“年文化”短視頻,並開展河南省“視頻直播家鄉年——牛年味道”視頻大賽,讓廣大群眾共享非遺保護成果,品中國傳統文化年。

  除此之外,住民宿過大年、鄉村旅游過大年也成為河南春節新時尚。洛陽欒川重渡溝景區的民宿可謂體驗原汁原味鄉村生活的不二選擇,據重渡溝景區工作人員介紹,他們景區推出的住民宿免門票活動受到游客好評,正月初二開始,入住率達90%以上。新鄉市民王鑫一家四口在朋友圈看到了這則優惠信息,大年初四至初六來到了重渡溝景區的煙雨雲舍民宿,在這裡他們體會到了不一樣的年味。“出門就是景區,呼吸山間自然清新的空氣。每天還都是被雞鳴犬吠聲叫醒。跟當地村民們一起去釣魚、烹魚,孩子和家人都感覺非常新鮮有趣,特別放鬆。”王鑫說。

  數據顯示,節日期間,雲上院子、山水隱廬、小有洞天、新縣露營公園、西河灣民宿群入住率達90%以上。溫泉、滑雪等成為游客“打卡”的熱門項目,許昌鄢陵花都溫泉、鄭州香堤灣溫泉、魯山福泉等溫泉項目,伏牛山滑雪場、魯山天龍池滑雪場等滑雪項目持續迎來游客高峰。

  隨著鄉村旅游產品的日益豐富、設施的不斷完善,“吃農家飯、住農家院、賞農家景、購農家物”成為游客的重要選擇。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洛陽的倒盞村成為網紅打卡點,欒川縣新南村、王坪村、三灣村等鄉村旅游點備受青睞,林州市臨淇佔元、五龍石陣、原康石家庄、合澗肖街、姚村下裡街等20多個鄉村旅游景點人氣高漲,日均游客接待量在萬人以上。(張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