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鄭州:文化惠民好戲連台帶來滿滿獲得感
發布時間:2022-09-15 10:29 來源:鄭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鄭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 2022-09-15
  一場場精品劇目演出綻放在鄭州大劇院、河南藝術中心﹔一次次文化惠民活動走進學校、企業﹔一場場舞台藝術演出送進鄉村、社區……
  音樂會、話劇、兒童劇、文化論壇、書畫攝影藝術展等系列文化活動持續為百姓生活增添全新色彩﹔圖書館、文化館、城市書房、小劇場、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活動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務網越織越密……
  漫步河南鄭州大街小巷,不少市民欣喜地發現,近年來,鄭州的文化惠民演出越來越多,“文藝范兒”越來越足,城市文化品位也越來越高。
  精品演出高潮迭起
  “這是《沙灣往事》第一次來鄭州演出,該劇以深刻的主題立意、如詩如畫的舞台效果,為鄭州觀眾展現了一部波瀾壯闊、激昂奮進的廣東音樂史詩。能在咱家門口免費觀看這場榮獲多項大獎的知名舞劇,真是太高興了!”金秋九月,2022年鄭州市精品劇目演出活動——大型原創民族舞劇《沙灣往事》連續兩晚在河南藝術中心精彩上演,不少市民免費欣賞完該劇後興奮地說。
  據鄭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藝術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鄭州市精品劇目演出活動自2018年推出以來,已累計演出100余場,現場觀眾15萬人次,通過網絡直播在線觀看超700萬人次,並先後邀請國家京劇院、中央芭蕾舞團、國家話劇院、上海交響樂團、陝西人民藝術劇院等國內頂尖藝術院團來鄭州市交流演出,讓市民走進劇場免費欣賞到舞劇《水月洛神》、京劇《龍鳳呈祥》、話劇《平凡的世界》等精品佳作。2022年,鄭州精品劇目演出計劃演出30場,截至9月12日已演出16場。中國歌劇舞劇院《到那時》、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舞蹈詩劇《隻此青綠》、上海歌舞團有限公司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等經典劇目近期將陸續在鄭州上演。
  舞台藝術好戲連台
  與一場場來自省內外的精品劇目相互輝映,走進全市眾多鄉村、社區的舞台藝術演出可謂好戲連台。
  8月26日,2022年鄭州市“舞台藝術進鄉村、進社區”活動在新鄭市辛店鎮陽光社區精彩上演。常派再傳弟子虎美玲高徒、鄭州市優秀青年豫劇演員曹會芳領銜主演的常派名劇《花木蘭》,讓鄉親們過足了戲癮。
  來自鄭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的統計數據顯示,全市“舞台藝術進鄉村、進社區”活動自2011年開展以來,已累計演出12000余場,惠及群眾800余萬人。因受疫情影響,2022年的活動於6月份開始啟動,截至9月初,1200場活動已演出近710場。下一步,鄭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將繼續積極探索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惠民演出活動的組織開展,確保11月底前高質量完成全年演出任務。
  公益文化亮點紛呈
  9月7日,鄭州市2022年非遺攝影作品展在鄭州文化館四樓藝術長廊啟幕,50多件作品生動記錄了鄭州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在日常藝術創作和展示展演活動中的精彩瞬間,讓觀眾近距離地在光和影的旋律中發現非遺之美。本場非遺攝影作品展隻是鄭州文化館每年開展眾多公益文化活動的縮影。2022年暑期,鄭州文化館除舉辦多場少兒公益培訓活動外,還開設了聲樂、舞蹈表演、書法基礎、文學欣賞、國畫等公益課程。
  9月11日,河南省攝影家協會副主席龐東晨做客鄭州圖書館“天中講壇”,在線為眾多讀者分享他對舞蹈攝影藝術的獨特思考。談起日常文化生活,不少市民表示“我們平常不光喜歡去鄭州圖書館看書,還特別喜歡帶孩子參加圖書館舉行的‘天中講壇’、啟源故事會、非遺體驗等活動。”
  除了鄭州圖書館,越來越多的“高顏值”城市書房也讓綠城大街小巷增添了濃濃的書香。據鄭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負責人介紹,當前,全市已建成運營的79座城市書房,除了為市民免費提供閱讀服務,還不定期舉辦各類主題讀書會、國學講座、書香影院、親子手工、動漫主題講座及科普知識主題參觀等惠民活動,以滿足群眾個性化的美好閱讀需求。2022年底前,鄭州美術館將陸續舉辦《可觸摸的記憶——館藏藝術檔案文獻展》《王剛:何以黃河——當代黃河主題藝術研究展》《申海涵捐贈展》《第五屆全國中國畫展覽》等精品展覽活動。
  文旅惠民精彩不斷
  剛剛過去的2022年中秋假期,鄭州市、縣兩級文化和旅游部門組織文化和旅游企業推出120多項“線上+線下”文化和旅游活動及惠民措施,持續激活文化和旅游消費市場潛力,不斷釋放文化和旅游消費能量。鄭州市旅游年卡辦公室啟動第二期“購旅游年卡﹒享政府補貼”活動,為市民送上旅游“大禮包”。
  據了解,2022年以來,圍繞“暢游一夏、樂享鄭州”目標,以“惠游鄭州、夜游鄭州、學游鄭州、嗨購鄭州、文娛鄭州、樂住鄭州”六大活動板塊為主題,鄭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組織68項文化和旅游消費活動,出台76項優惠措施,發布鄭州市首批22家戶外露營地推薦名單及“沿黃風情兩日游”等4條夏季鄉村旅游推薦線路,發放2000萬元文化和旅游消費券,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拉動社會消費3億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