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以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現代化建設之路
發布時間:2022-09-22 10:3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9-22
  9月19日,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召開文藝工作者座談會,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緊跟時代步伐、扎根中原大地,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精品力作,以文藝之力激發現代化河南建設的磅礡偉力,向著“兩個確保”的奮斗目標勇毅前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南省文藝戰線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用心用情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開展了一系列主題鮮明、特色突出、影響較大的主題文藝活動,推出了一大批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風格、中原氣派的優秀文藝作品,“文藝豫軍”的影響力不斷擴大,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大精神力量。
  樓陽生表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牢記領袖囑托、勇擔文化使命,堅持“二為”方向、“雙百”方針,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創作出更多精品力作。他強調,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堅定文化自信,用傾注心血的文藝創作抒寫河南人民的奮斗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二要繁榮文學創作,真情謳歌時代,強化主題創作,努力拿出扛鼎之作、傳世之作、不朽之作。三要發展戲劇影視,打造精品力作,在戲曲發展上,既要守住老祖宗留下的好東西,又要積極推進理念創新、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手段創新﹔在影視發展上,要補齊短板弱項,在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上下功夫,不斷提高作品的傳播力、影響力。四要振興書法繪畫,加強對中原畫風、中原書風的研究闡釋,創設好品牌、搭建好平台、營造好氛圍、匯聚好人才。五要創新演藝業態,以塑造“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為牽引,把河南歷史、中原文化深度嵌入各種藝術形態,融合好傳統和現代,結合好科技和創意,整合好線上和線下,打造多維度、立體式傳播載體平台。六要深化改革創新,激發動力活力。七要堅持弘揚正道,追求德藝雙馨。八要加強黨的領導,凝聚奮進力量。
  座談會上,樓陽生與大家共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河南省宣傳、社科、文學、書法、美術、戲曲、曲藝、文藝副刊、廣播電視、網絡文學、文藝評論等領域的11名代表作了發言。(張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