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以園區建設推動文化產業提質增效
發布時間:2018-08-24 10:05 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2018-08-24

  為加快推進文化強省建設,貫徹落實原文化部“推進文化產業園區建設和企業發展工作會議”精神,湖南以文化產業園區建設為重要抓手,按照產業集聚、功能分區、錯位協同、均衡發展的總原則,著力打造以國家級文化產業園區為龍頭、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為支撐、市縣級特色文化產業園區為基礎的全省文化產業園區創新體系,為提升全省文化產業競爭力,鞏固文化產業的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地位提供了有力支撐。

    依托特色文化資源集聚優勢產業力量。湖南文化資源豐富,類型齊全、種類多樣、特色鮮明,依托特色文化資源發展文化產業具有天然優勢。一是科技提升、創意轉化和市場運作。以園區為龍頭,聚集文化創意、動漫游戲、少數民族非遺、文化休閑、文化裝備等多個產業領域,發揮產業集聚和輻射效應,打造多個有特色、有規模的文化產業園區。據統計,全省現有各相關部門命名和管理的集聚類文化創意產業園區58個,其中,國家級園區3個、創建國家級園區1個、省級園區14個。二是科學規劃、合理布局。為防止盲目投入和低水平、同質化建設,引導不同地區的文化產業園區互補發展。如長株潭正積極打造文化與科技融合集聚區,大湘西在建設文化旅游融合發展集聚區,大湘南在發展文化裝備制造出口加工集聚區,環洞庭湖在開發生態休閑文化產業集聚區。三是政府組團集中推介謀求發展。今年7月湖南省政府首次組織文化產業園區集體出湘,5家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湖南文化產業園區赴杭州集中推介和招商,進一步加強與長三角經濟圈的深入合作,100余家企業參會,19個合作項目現場簽約,總投資金額達126.6億元。

    強化園區服務功能助推企業創業創新。強化文化產業園區的服務功能,通過提供優質的服務筑巢引鳳。鼓勵和引導文化產業園區打造公共技術支撐、投融資服務、信息發布、資源共享、人才培訓等平台,為園區內企業提供更加便捷、優質的服務。瀏陽河文化產業園積極打造功能齊備、活力迸發的創業平台,初步培育了開放集成、眾享共贏的創客生態系統,累計孵化初創型企業60多家,成功率超過80%。長沙天心文化(廣告)產業園高標准建設了創業孵化、政策服務、人才服務、交流展示、知識產權、金融服務、法律服務和生活配套服務八大公共服務平台,並採取租金獎勵、稅收獎勵、人才獎勵、知識產權登記獎勵等12種獎勵方式,全方位支持文化企業發展。2012年以來,該園區成功引進了天擇傳媒、和光傳媒、東道品牌創意集團等600多家企業、機構和項目。僅2017年,該園區就為228家文化創意企業兌現扶持獎勵資金2596萬元。

    推動文化創意與多領域深度融合。以文化產業園區建設為抓手,積極推動文化創意與科技、制造、旅游產業融合,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網絡視聽、創意設計、動漫游戲、數字出版等新型文化業態。通過大力推進“文化+旅游”的發展策略,湘潭昭山文化產業園吸引山市晴嵐文化旅游小鎮、昭山城市海景樂園、途居房車露營項目等多個規模較大、特色鮮明、具有行業帶動效益的文旅項目落戶。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突出“文化+科技”融合,以湖南廣電為龍頭企業,視頻為產業核心,依托“廣電湘軍”的產業創新優勢,逐步構建起數字視頻產業核心生態圈,致力於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中國V谷”。目前,該園區就馬欄山國際數字版權交易中心、文化娛樂工程研究中心、馬欄山視頻學院等項目達成了落地合作意向。

    強化政策引領催生園區引擎效應。按照湖南省提出的構建科技文化創新體系、打造文化創意基地、建設文化強省的重大決策部署,近幾年,湖南先後出台了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深化文化金融合作、扶持小微文化企業、發展對外文化貿易等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規劃引導、項目帶動、財稅激勵、金融支持、服務支撐相結合的政策體系,強力推動文化產業轉型升級、園區聚集發展和新興業態融合創新。各級各類文化產業園區對湖南文化創意產業快速發展起到了重要的引擎作用。2017年,湖南文化產業增加值首次突破2000億元大關,達到2196.18億元,同比增長14.9%,佔GDP比重達6.35%。

  下一步,湖南省將從加強頂層設計、完善服務體系、優化政策保障等方面著力,加快推進各級各類文化產業園區向跨界融合、人才集聚、創新創業、創意社區、產業孵化、研發中心、服務平台、生活配套為主要特征的新型園區發展,加快推動空間布局合理、產業結構優化、優勢特色鮮明、規模效益並重、創新活力旺盛的湖南文化產業園區創新體系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