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公共文旅雲”正式上線
發布時間:2018-12-19 10:09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19

  12月18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打造的省級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湖南公共文旅雲”上線儀式在長沙舉行。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禹新榮出席並宣布“湖南公共文旅雲”正式上線,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鄢福初出席並致辭,有關省直部門業務處室負責人參加上線儀式。

上線儀式現場

  “湖南公共文旅雲”以公共文化服務為切入口,通過整合全省文旅資源,構建覆蓋全省、互聯互通、便捷高效的立體式公共文旅服務網絡平台,著眼解決公共文旅服務知曉率低、參與率低、設施利用率低等問題,努力打通公共文旅服務“最後一公裡”,真正做到對接基層、對接百姓,讓百姓足不出戶,一機在手就能觸手可及享受到政府提供的文旅服務,最大限度地滿足百姓需求,不斷提升全省人民的文化獲得感。

  “湖南公共文旅雲”共有PC端、WAP端、微信公眾號端、APP端、管理後台五大端口對外傳播交流,以實現“一觸即達,開啟文化生活新旅程”為目標,分為服務公眾、業務管理兩大版塊,涵蓋信息資訊、瀟湘文旅地圖、預約預訂、湖湘文化課堂、暢游瀟湘、公共文化趕集、志願服務、我的文化我做主等8個特色服務欄目,建立了公共文旅服務可視化系統、評價反饋系統、專家人才咨詢系統、業務資源管理系統、績效評估管理系統、文化志願服務系統等6個子系統。

  “湖南公共文旅雲”著力實現4大主要功能:一是打造公共文旅便民服務平台,向上對接國家公共文化雲,橫向聯通各級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和旅游景點,縱向貫通市州、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五級文旅機構,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務﹔二是打造湖湘優秀文化傳播窗口,整合省域內各級各類公共文旅資源項目,形成全省文旅資源共享一網通﹔三是打造公共文旅服務監管中心,通過平台對全省各級公共文旅服務窗口運行情況進行實時監管,開展公眾滿意度調查反饋,以公眾監督倒逼服務效能提升﹔四是打造公共文旅服務輔助決策基地,建立省級公共文旅服務大數據中心,動態分析各級各類公共文旅場館設施建設、服務活動等情況,為各級政府和部門提供更准確的決策參考。

  “湖南公共文旅雲”版權歸政府部門所有,更加注重平台意識形態管理、長效運營、大數據分析、服務效能監測和群眾評價反饋,創新了政府監管、社會力量運營的新模式,為實現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事業與產業協調推進提供可借鑒的新路徑,在增強公共文旅服務可及性的同時,使公共文旅服務成為培育和促進文化消費、促進精准扶貧的重要推手。

  “湖南公共文旅雲”於今年5月立項,9月試運營,11月通過驗收。自9月試運營兩個月以來,平台已發布信息資訊642條,活動預告327條,入駐場館967家,文化課堂382條,注冊用戶15076個,線上宣傳推廣12個省級活動,總頁面瀏覽量達30萬+,試運營取得階段性成果。今年年底,將結合全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利用平台首次開展無紙化網上評估。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高度重視“湖南公共文旅雲”的研發工作,積極爭取國家資金,業務處室全程跟蹤把關,湖南圖書館、湖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湖南省文化館、湖南省博物館等單位密切配合,先後組織項目論證會、建設方案評審會。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廳將進一步完善省級平台資源建設,建立健全相關監管和運行機制,免費為各市州、縣市區提供基本型公共文旅綜合服務平台功能模塊,到2020年力爭使全省所有公共文旅場館、景點資源全面上線,真正實現全天候服務和動態化管理。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處室、省文物局、湖南圖書館、省少年兒童圖書館、省文化館、省博物館相關負責人,湖南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有關專家以及各市州文(體)廣新局相關負責人等參加了上線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