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努力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19-01-23 09:22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23

  1月17日,2019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局長會議在長沙召開,總結了2018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的重點任務。會議強調,切實抓好以“兩工程五體系”為主要內容的重點工作,即實施藝術創作精品工程和文旅人才培養工程,構建現代公共文旅服務體系、現代文旅資源保護利用體系、現代文旅產業創新體系、現代文旅市場管理體系、現代文旅傳播推廣體系,努力推動湖南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突出抓好藝術精品創作生產

  2018年秋,第六屆湖南藝術節在三湘大地掀起了一場參與文化、享受文化的熱潮,本屆藝術節共開展集中演出73場,線上線下參與群眾達820多萬人次。以第六屆湖南藝術節為契機,全省藝術創作取得了豐碩成果,全年共有33個項目獲得國家藝術基金扶持資金2383萬元,92個項目獲得省級扶持資金2862萬元,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等主題,全省全年共創作大型舞台劇目39台,其中現實題材作品22台,復排移植經典戲曲劇目18台,並新創了一批優秀小戲、曲藝作品。

  會議提出,實施藝術創作精品工程,要把提高創作質量作為主攻方向,在加強創作引導、劇本創作、現實題材創作和精品打磨上尋求突破,引導藝術工作者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這個創作導向和“四個謳歌”的時代要求,使藝術創作更接地氣、作品更有生氣、演出更有人氣,重視加強劇作家隊伍建設,引導各地建立劇目創作機構,選擇一批具有較好基礎和提升空間的優秀劇目實行重點提升、重點投入﹔要把優化創作生態作為關鍵抓手,充分尊重藝術創作規律和藝術工作者的辛勤勞動,創造更加寬鬆的創作環境,激發基層文藝院團創作熱情,促進戲曲活起來、傳下去、出精品、出名家﹔要把深化藝術惠民作為使命追求,完善文藝惠民機制,加大政府購買力度,把更多優秀作品送到基層、送到群眾家門口,讓好的作品在人民群眾中展演,接受群眾的點評,贏得群眾的口碑。

  努力提升公共文旅服務水平

  2018年,《湖南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湖南省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啟動實施,全省公共文旅服務水平顯著提升。新建一批骨干性文化設施,填補2個縣級公共圖書館空白點,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覆蓋面接近70%,建成了全省公共文化服務大數據中心,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有新提升,群眾文化活動蓬勃開展,計劃在3年內新建和改擴建的2600座廁所,去年已完工1195座。

  會議強調,要著力在補齊短板、共建共享和提升效能上下功夫,加快構建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快構建適應大眾旅游時代人民群眾新需求的旅游公共服務體系。確保到2020年全省以縣為單位基本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改善群眾文化民生質量,加強旅游安全體系、公共設施體系、交通體系、信息體系等各類軟硬件建設﹔統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管理,探索建設、改造一批文化和旅游綜合服務設施,統籌公共服務資源配置,構建主客共享的文化和旅游新空間,扎實推進文化和旅游志願者隊伍建設﹔大力推進鄉鎮文化站服務效能專項整治和縣級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建設,加快全省文旅公共服務數字化建設。

  統籌推進文旅資源保護開發

  2018年,湖南省文物安全形勢總體平穩,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能力不斷提升。全省共實施重點文物保護項目200余個,考古發掘出土文物6000余件套,公布3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全省博物館增至150家,建立了省級非遺保護工作專家庫,新增省級代表性傳承人104名,對鳳凰扎染技藝等7個省級代表性項目進行了數字化記錄保護,培訓非遺傳承人群近400人次。

  新的一年,湖南將著力構建現代文旅資源保護利用體系,提高文化遺產資源保護傳承水平,推動文化遺產保護利用與旅游發展相結合,加強文化和旅游資源高質量開發利用。不斷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確保文物安全和博物館安全,努力讓文物“活”起來,全面提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水平,出台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和代表性傳承人管理辦法。同時,依托文物資源大力發展紅色旅游、遺產旅游、研學旅游,打造精品旅游線路,推動非遺融入食、住、行、游、購、娛各環節,開發非遺旅游產品,將博物館、非遺傳習所等文化場所納入旅游線路,使其成為游客喜愛的文化體驗目的地、傳播湖湘優秀傳統文化的有效平台。

  會議透露,今年湖南還將開展全省文化旅游資源大普查,做好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規劃,召開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大會,出台湖南省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促進特色文化資源、旅游資源與現代消費需求對接。

  積極促進文旅產業創新發展

  2018年,湖南文化和旅游產業蓬勃發展,其中,數字創意產業發展態勢較好,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動漫游戲及相關業務總產值達305億元,同比增長11%。啟動實施湖南省建設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動計劃,以“錦繡瀟湘”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加快建設,全省實施在建重點旅游項目387個,總投資6000多億元,發布51條旅游扶貧線路,啟動“送客入村”項目。

  根據會議要求,2019年,湖南將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提高創新能力為抓手,以品牌建設為重點,推出更多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游產品。一是培育新興業態,加快促進新興文化產業和特色文化產業發展,積極培育依托數字技術進行創作、生產、傳播和服務的數字文化產業,大力發展旅游新業態,推進全省工業旅游產品研發和旅游裝備制造業發展,推出一批具有湖南特色的文化創意產品和旅游紀念品﹔二是推動集聚發展,突出文化產業園區建設,出台湖南文化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基地辦法,優化旅游供給側結構,培育建設一批精品旅游線路重點縣、湖湘風情文化旅游小鎮,引進、扶持、壯大一批有實力、有活力的文化旅游企業﹔三是優化服務平台,打造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綜合服務平台,加快文化資源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產業公共服務平台建設,支持建設一批文化資源創意產品開發、營銷推廣、知識產權交易平台。

  此外,2019年,湖南還將通過推進專業化建設、加強基礎性培養、完善激勵型政策,著力推動文化和旅游人才隊伍全面發展﹔一手抓執法監管,一手抓服務引導,推動文化和旅游市場繁榮有序﹔努力提升文化和旅游傳播推廣的質量和效益,更好服務於發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