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建“航空+文旅”生態圈 給世界最便捷的“入湘”門票
發布時間:2019-04-08 10:35 來源:紅網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紅網 2019-04-08

  航空已成為最重要的旅行交通方式之一。4月4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湖南省機場管理集團在長沙組織召開湖南航空文旅協同發展研討會,共同探索如何讓“航空+文旅”“1+1>2”。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獻春,湖南省機場管理集團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譚克濤在會上講話。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機場管理集團,省內8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部分重點航空公司、旅游協會、旅行社、景區代表參加了此次研討會。

  數據:湖南入境游、機場吞吐量齊增

  倫敦、法蘭克福、莫斯科、洛杉磯……2015年以來,湖南開通了長沙洲際直飛航線,為歐美游客到湖南旅游提供了便捷通道。

  隨之而來的,是湖南省入境游與機場國際旅客吞吐量同時迎來“跨越式”增長。2015年至2018年,全省接待入境游客實現“三連增”,徹底扭轉了2015年以前入境旅游持續下滑甚至連續三年負增長的局面,旅游外匯收入接近翻番,年均增長21.0%﹔全省機場國際旅客吞吐量達263.7萬人次,同比增長12.1%。長沙黃花國際機場已開通國際及地區周計劃航班量390架次,通航國際17個國家的33個機場,港、台地區3個機場,成為我國中部六省會中,東南亞國家通達性最好的機場,是中國中部最“忙碌”的機場之一。

  根據湖南機場2019年夏秋航季航線航班計劃,2019年,湖南將新增文萊斯裡巴加灣市、緬甸曼德勒、老撾琅勃拉邦、柬埔寨西哈努克4個航點,恢復韓國濟州航點﹔新增長沙—斯裡巴加灣市、長沙—新加坡、煙台—長沙—新加坡、煙台—長沙—曼谷、長沙—大阪、長沙—峴港、長沙—芽庄、長沙—曼德勒、長沙—西哈努克、長沙—琅勃拉邦等國際航線,恢復長沙—濟州航線。

  搭橋:建聯盟、推品牌、保政策

  據統計,每年航空旅游客人約佔整個民航市場客源的55%左右。民航和文化旅游,是天然的戰略伙伴。

  怎樣讓湖南人民更便捷地走出去,同時吸引更多的海內外游客來到錦繡瀟湘?陳獻春表示,要用開放合作的心態促進“航空+文旅”融合,建議由省文化和旅游廳支持,由省機場管理集團發起,聯合航空公司、旅游協會和知名景區、骨干旅行社、品牌酒店共同組建湖南航空旅游發展聯盟,形成加快航空文旅協同發展合力。

  他倡議,在市場共建、產品研發、誠信經營、文旅服務、推動政策落地等方面,也需要多方合作,以“錦繡瀟湘”總體形象為核心,共同打造“錦繡瀟湘”航空文旅產品品牌。比如,聯合推出國際優惠線路全鏈條組合﹔共同推進和探索開辟加密國際航班航線、離境退稅政策、入境旅游便利化措施﹔用好湖南省內9個機場的空間,突出湖湘文化特色﹔整合資源,為入境游客提供中轉、落地自駕租車服務﹔抓住國際性活動,進行“錦繡瀟湘”航空文旅產品品牌捆綁式營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