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文旅四項合作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發布時間:2019-04-26 09:41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26

  香港與湖南互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也是9+2泛珠區域旅游大聯盟合作伙伴。自去年京港高鐵全線通車以來,香港與湖南進入“3小時旅游圈”,為港湘兩地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機遇。湖南借香港高鐵開通之機,邀請香港知名旅行商到湖南實地考察踩線,研發設計推出了10條湖南-香港高鐵精品旅游線路,深受香港市民的青睞。去年湖南接待香港游客87.53萬人次,同比增長11.5%,香港已成為湖南入境旅游第一大客源地。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上升為國家戰略,充分發揮長沙到香港高鐵開通可“早發夕回”的交通區位優勢,全面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可以共建共享7000多萬人的高鐵旅游大市場。港湘兩地搶抓機遇將加強文化旅游四項合作:

  一是推動完善區域文化旅游合作機制。著力構建政府部門、行業協會、文旅企業和人才培訓機構等四個層面的文化旅游合作交流機制,共同推動資源互補、產品互推、客源互送、信息互享、航線互通、人才互動﹔共同推動文化旅游企業新產品研發、精准營銷、誠信經營和文明服務。

  二是共同研發設計一程多站旅游產品線路,開拓入境旅游市場。發揮香港作為入境旅游樞紐平台的作用,湖南將香港作為對外推廣跨境旅游合作的連線城市,港湘兩地以航空+高鐵為載體,共同研發、設計、包裝、推廣一程多站式旅游連線產品,共同組織文化旅游促銷團赴英國、德國推介“倫敦(或法蘭克福)-長沙-香港”或"倫敦(或法蘭克福)-香港-長沙”一程多站“航空+高鐵”旅游產品線路,以英國、德國作為突破口,以點帶面,全面開拓歐洲高端旅游客源市場。

  三是研究完善鼓勵航空+高鐵旅游發展措施。今年重點研究完善入境旅游獎勵政策、落地租車系統布局和通關便利化等措施。湖南已在香港機場、地鐵、電車站、巴士車身投放文化旅游廣告,並針對10條湖南-香港高鐵精品旅游線路,推廣錦繡瀟湘全域旅游年卡,香港游客購買持有錦繡瀟湘全域旅游年卡可以不限次數游覽湖南精品旅游景區,享受優質優惠的旅游服務。探索組建航空旅游發展聯盟,以航線為依托,業務合作為基礎,推動資源共享、市場共建、形象共樹、利益共贏。加快構建長沙至張家界的空中快線,從今年5月起長沙黃花國際機場將為機場中轉旅客提供免費住宿、免費餐食、免費行李寄存和免費休閑服務。

  四是共同推動文創產業項目合作。港湘兩地文旅部門攜手合作,共同推進創意設計、影視、動漫游戲、音樂產業、文化金融和文創人才培養等六大領域的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