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省文物局召開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專題會議
發布時間:2019-05-13 09:33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13

  為加強文物消防安全工作,近日,湖南省文物局召開文物安全工作專題會議,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陳遠平出席會議並講話。省直文博單位主要負責人、局機關各處室負責人及執法督察處全體人員參加會議。

  會上,傳達了全國防風險保平安迎大慶消防安全執法檢查專項行動部署視頻會議以及國務院安委辦《關於挂牌督辦文物建筑重大火災隱患的通知》《國家文物局關於近期文物火災事故情況的通報》《省消防安全委員會關於開展消防安全排雷行動的通知》精神,並結合湖南省實際情況,對下一步文物安全工作的開展進行部署安排。

  陳遠平在講話中提到,近期,國際國內文物消防安全形勢嚴峻,巴西博物館、巴黎聖母院相繼發生重大火災,國內今年已發生7起文物火災事故,為文物安全工作敲響了警鐘。他指出,文物領域的安全生產,不僅限於消防安全,還包括防文物盜挖、盜掘、盜竊事件,法人違法案件的治理,開放文物博物館單位的人員安全與文物安全保障,自然災害的防范與應對等,其涉及面寬,責任重大,一定要警鐘長鳴,防患於未然。他強調,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文物安全工作一定要抓緊抓實抓到位。對於文物安全工作的開展,他明確提出了四點要求:一是要牢固樹立文物安全底線思維,明確安全責任﹔二是安全責任要層層壓實,履行到位﹔三是安全措施要得力到位,有力有效﹔四是要加強督辦、檢查,做到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