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許達哲調研湖南省文旅融合創新發展、文物保護利用等工作
發布時間:2019-05-31 10:07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31
  5月29日上午,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赴省文化和旅游廳調研文旅融合創新發展、文物保護利用等工作。他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導,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一步明特色、強優勢、找差距、補短板,加強領導、轉變觀念、加大投入,推動文化旅游融合創新發展,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擦亮“錦繡瀟湘”全域旅游品牌,為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走在中部崛起前列提供支撐。

  調研座談會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禹新榮就單位改革後總體工作情況、今年總體思路和工作進展情況、當前的幾項重點工作以及請求做了匯報。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獻春就全域旅游基地建設情況做了簡要匯報。

    許達哲聽取了相關工作情況匯報,充分肯定了全省文化旅游事業和產業發展成效。他說,要緊扣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群眾消費升級的新需求,提供更多優秀文化作品、優質旅游產品,切實把文旅融合這篇大文章做深、做實、做精彩,推動湖南省從文化大省向文化強省邁進、從旅游資源大省向旅游產業大省發展。

  “建設文化強省和旅游產業大省,湖南有底蘊、有資源、有潛力。”許達哲指出,要把握正確方向,弘揚正能量,確保意識形態安全,切實把青山綠水藍天、把優秀傳統文化留給子孫後代。要以融合創新為方向發展文旅產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好文旅融合創新發展規劃,加快建設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合理布局旅游基礎設施和交通路線,推進長株潭文化旅游設施一體化建設,運用數字化、智能化技術改造升級文旅產品及服務。要以市場化手段推動文旅改革,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勢,建設重大文旅產業項目,培育文旅骨干企業,做好招商引資和合作對接工作,引進綜合實力強的知名文化旅游企業落戶湖南,吸引文旅行業優秀人才來湘創業發展。要以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為己任推動文旅對外交流,以全球視野策劃湖南文化旅游發展,利用文化旅游全球營銷推廣、友城合作等平台,借助高速公路、高速鐵路、機場等重大基礎設施,以及藝術節、劇目、電影等重要載體,強化品牌建設、營銷和推介,加強客源對接和區域旅游合作,建設偉人故裡、魅力湘西、大美洞庭、湘贛邊紅色旅游等叫得響的精品旅游線路。要以惠民利民為目標推動文旅成果共享,把文旅產業發展與精准脫貧結合起來,以文旅融合發展助推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完善旅游基礎設施,建設省圖書館等重大文化工程,推進文物合理開發利用,強化文物基本保障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旅游景區安全管理,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許達哲強調,當前,要分析文旅產業發展的特色、優勢、差距所在,考慮投入產出比,明確文旅產業發展的重點領域和項目,傳承優秀湖湘文化,弘揚創新文化。要著力抓好湘贛邊紅色旅游合作、精品旅游線路研發設計、特色小鎮打造、瀟湘紅色八景建設等重點工作。 

  副省長吳桂英,省政府秘書長王群、副秘書長彭翔,省交通運輸廳廳長周海兵、省政府研究室主任葉仁雄、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童名讓、省財政廳副廳長陳博彰、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龔雷、省政府督查室主任寧資利等參加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