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啟動“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主場活動
發布時間:2019-06-04 09:56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6-04

  6月3日,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湖南省非遺宣傳展示主場活動在長沙啟動。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陳遠平,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巡視員王鵬等出席相關活動。

啟動儀式現場

  今年6月8日是全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本次“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的主題為“非遺保護﹒中國實踐”。湖南主場活動由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分別在省文化館、雨花非遺館開展系列活動,旨在全面展示非遺保護工作的新成果,展現非遺與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緊密相連的新氣象。其中,省文化館以靜態展覽為主,雨花非遺館以動態展示為主。

  靜態展覽呈現非遺保護豐碩成果

 

豐富精美的非遺展品吸引眾多市民前來參觀

醴陵陶瓷

湘繡

  寶慶竹刻、侗錦服飾、苗族銀飾、醴陵陶瓷……省文化館大廳裡,來自全省各地的非遺項目和傳統工藝,吸引了眾多市民的目光。大家駐足停留,不時向非遺傳承人學習請教,體驗非遺的獨特魅力。

  2005年以來,湖南省全面啟動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至今已走過15年的光輝歷程。此次靜態展覽為非遺成果展覽,分為“守護十五載﹒傳承五千年——湖南非遺保護成果展”“興﹒百年老藝——傳統工藝實物展”及“與時間賽跑——湖湘記憶影像展”三大版塊,通過精美的圖片、文字、圖表、實物、影像等表現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湖南非遺保護工作十五年來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及寶貴經驗。

  動態展示演繹非遺傳承生動實踐

活動現場

花瑤嗚哇山歌

原創歌舞表演

  位於雨花非遺館的動態展示區則生動展示了湖南非遺扎實有效的保護實踐成果。雨花非遺大舞台上,花瑤嗚哇山歌、梅山武術以及融合湘繡、剪紙、木偶戲的跨界原創歌舞表演等競相上演,為現場觀眾奉上了一場精彩紛呈的視聽盛宴。非遺不僅好看好玩,還有“味道”。在“湘味”美食展區,永豐辣醬、雕花蜜餞、武岡鹵菜、桃源擂茶等通過傳統手工技藝制作而成的美食,再現獨特的非遺“湘味”。

  據了解,本次動態展示活動分為傳、辯、詠、品、鑒、聽、觸、寫八種形式,集中開展“抖轉新遺”專題講座、堅守傳統PK創新發展“非遺該不該潮”主題辯論賽、精品非遺節目展演、“萬人同品﹒非遺美食節”、“陶先生約會瓷女士”陶瓷品鑒活動、“中國好人”講非遺故事、非遺“面對面”體驗活動以及“尋找非遺小傳人”小學生征文比賽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