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千年遺墨——中國歷代簡帛書法展”在湖南省博物館開展
發布時間:2019-11-14 15:57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1-14
  為充分展示簡帛書法的藝術魅力,促進當代書法藝術的發展,推動湖南省出土簡帛的研究,11月10日上午,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湖南省博物館承辦,甘肅簡牘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荊州博物館、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大學岳麓書院、長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長沙簡牘博物館協辦的“千年遺墨——中國歷代簡帛書法展”在湖南省博物館一樓特展二廳開幕。
  簡帛,是竹簡、木牘與帛書的統稱。據史料記載,從三千多年前的商代開始,簡牘就作為主要的書寫載體,廣泛應用於人們的日常生活中,而帛書是更為貴重的書寫載體。大至國家記事,小到書信往來,皆書於簡帛之上,直至東漢時期造紙術得到改進使得紙張普及後,才逐漸被取而代之。從已出土的簡帛來看,時段跨越戰國至魏晉時期,部分偏遠地區唐代仍有少量簡牘出土。擁有一千多年發展歷史的簡帛,在華夏文明的傳承與發展上起著重要作用,對後世影響深遠。20世紀以來,隨著重大考古發現中,大量簡牘帛書的相繼問世,帶給了我們一個又一個驚喜,這些自然流暢、充滿活力的簡帛書法也引發了學界的極大興趣與關注。
  展覽以實物說話,共展出戰國、秦、漢到魏晉各時期出土的簡牘、帛書真跡380件,其中絕大部分為一級文物,部分文物為首次實物展出。整個展覽以時間為序,共分為楚簡帛、秦簡、西漢簡帛、東漢簡、三國魏晉簡五大部分。戰國的典籍、秦代的法律文書、漢代的養生藥方、三國的行政公文等,均匯集於此。不同於以往的簡帛類展覽,該展將視角聚焦簡帛書法藝術,盡可能展示簡帛書法自先秦到魏晉時期的發展歷程及各時期不同的藝術特色。以荊門包山、郭店為代表的楚簡中,楚文字雖裝飾筆畫繁復,被文字學家嘆如天書,但其中已出現後世所謂“隸書”“草書”的筆意。秦王朝時,實行“書同文”,統一了文字的字形和字義。從“雲夢睡虎地秦簡”“裡耶秦簡”中,我們可以看出,秦隸作為書寫於秦簡上最主要的字體,已具備筆順固定、點畫平直的特點。遲至西漢,則出現了嚴格意義上的草書,其草法嚴謹完備。同時,由於“漢承秦制”等因素,西漢早期簡帛上的隸書與秦文字非常接近,這從馬王堆漢墓出土的帛書和簡牘中可窺一二。以長沙市五一廣場簡、東牌樓簡為代表的東漢簡,則不僅展現了書寫流暢的隸書、筆調輕快的草書字體,同時也將楷書的出現提前到了東漢早期。到了三國魏晉時期,雖然紙作為一種便捷的書寫載體已開始逐漸替代簡牘,但從上至下,從右至左的書寫習慣依然在紙上保留了下來。同時,楷書字體逐漸走向明確與成熟,至此,中國書法的各種書寫字體已基本定型。
  縱觀簡帛書法發展歷程,它的豐富性、復雜性已突破了現有的書法史體系。不同時期的趣味,不同地域的風俗,不同的工具和方式都影響著簡帛書寫的效果。因此,簡帛書法的研究將是未來書法研究的重點,也是書法藝術創作的不竭之源。還原簡帛書法的原真性,開啟中國書法藝術新的思考,是舉辦本次展覽的初衷所在。
  本展於11月10日至30日,在湖南省博物館一樓特展二廳向公眾免費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