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出實招
發布時間:2019-11-29 10:2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29

  評選湖南十大文旅小鎮,舉辦湖南陽光娛樂節,啟動“送客入村”旅游扶貧項目,推出“愛上湖南”旅游精品線路……今年以來,為引導和擴大文化和旅游消費,湖南文化和旅游系統頻出實招,收效顯著。

  優化產品供給

  “橘洲夜焰”“文和友”“茶顏悅色”……一系列網紅品牌每天吸引著大量游客涌入長沙。激活“網紅經濟”,培育“主播文化”,打造“線上+線下”的夜間創意經濟,“網紅”城市長沙的文化和旅游消費越來越精彩。

  同時,面向長沙市民的高雅藝術產品和文化惠民產品也不斷提質升級。今年上半年,長沙音樂廳和梅溪湖大劇院分別完成演出144場和162場,觀眾均超10萬人次。長沙市直文藝院團和長沙交響樂團在濱江文化園舉辦的7場“長沙之夜”露天晚會,吸引了數萬名市民游客觀看。

  長沙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局長楊長江介紹,在豐富文化和旅游消費產品供給上,長沙市以“基本文旅消費有保障,多元文旅消費有選擇,高端文旅消費有供給”的“三有”為目標,堅持“三間”發力,讓“夜間經濟亮起來,鄉間經濟火起來,網間經濟紅起來”﹔堅持“三區”聯動,讓“文化園區支撐更強勁,旅游景區引流更有力,歷史街區特色更鮮明”﹔堅持“三創”推進,通過文化創意、科技創新、品牌創建,對文化和旅游資源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郴州市依托發達的公路路網,將各縣市區的特色旅游景區景點串聯,編制建設不同路徑的自駕游網格化精品線路20余條,沿途大力發展特色民宿、風情小鎮、歷史文化村落、養生休閑山庄、農家樂等鄉村生態休閑旅游,把普通農家變成旅游勝地,打造了一批特色鄉村、特色農業休閑體驗線路和景點。

  在郴州桂東縣金洞村,以避暑度假休閑養生為主題的民宿有近60家,年均旅游綜合收入2000余萬元。汝城縣沙洲村村民在推出土特產的同時,還積極開發紅色文化旅游創意商品,收入不斷增加。資興市回龍山鄉二峰村向自駕游游客提供土特產品銷售、食宿經營、帳篷出租服務,還自發組織瑤族文藝演出團隊。

  邵陽市通過舉辦“六月六山歌節”、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洞口烏飯節、隆回瑤族討僚皈等特色活動,有效促進和帶動了文旅消費,形成了“文化搭台、經濟唱戲”的效應。還大力推動文藝精品進景區,引導文化和旅游場所增加參與式、體驗式消費項目,精心培育旅游演藝精品項目,打造實景演出,激發游客旅游的興趣和熱情,增加對旅游地文化的認同感,體驗和消費更多文化產品。

  邵陽市還積極鼓勵旅游行業協會和骨干地接旅行社開發設計特色旅游線路產品,已開發出自駕車、旅居車旅游線路6條、體育旅游線路3條、森林旅游線路3條、康養旅游線路5條、研學旅游線路10條、紅色旅游線路4條。

  集文化演藝、影視、文旅體驗、非遺展示中心等於一體的文旅消費綜合街區——懷化市鶴城區的“錦繡MALL”,集旅游接待服務、文化展示、非遺民俗風情體驗區、旅游商品展貿區等於一體的品牌旅游街區——萬達商業街,集特色餐飲、民宿於一體的芷江縣索子街……“當前,懷化市正大力培育建設集文創商店、特色書店、小劇場、文化娛樂場所等多種業態的文旅消費聚集區,推出文旅融合夜游和假日產品,拉動經濟發展。”懷化市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黨組書記姚團說。

  發力夜間經濟

  以“快樂在線﹒夜游常德”作為夜游產品主題,圍繞“城市游、桃花源”兩大板塊,常德市突出“觀賞、休閑、體驗、美食、購物”五大特點,打造了老常德美食購物游、沅江兩岸夜晚風情游、常德河街民俗游、柳葉湖夜間燈光秀、桃花源尋夢夜游五大精品夜游品牌。

  郴州鼓勵旅游景區在保證安全、避免擾民的情況下開展夜間游覽服務。在昆曲宣傳、非遺活化等方面苦下功夫,為夜間文化演出注入更多郴州元素,打造更多大眾喜聞樂見的文旅產品。在郴江河沿線、愛蓮湖、裕後街、五嶺廣場等地因地制宜探索開發水秀、主題光影秀、聲光電大型演出等夜游項目,打造獨具特色的城市夜景,探索制定出台刺激夜間經濟發展的優惠政策,引導“夜游”項目提質升級。

  目前,永州市正在策劃組織一批戲曲、相聲、歌劇、音樂等主題鮮明的“夜永州”文化休閑活動,打造中小型、主題性、特色類的文化和旅游演藝產品。而在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長沙,夜間經濟的延時消費漸成常態,24小時書店、餐廳、便利店增多,電影院、KTV、網吧、酒吧的午夜場消費火爆。雨花非遺館推出的全國首個非遺夜市,更滿足了人們賞非遺、學非遺、玩非遺、購非遺、吃非遺的需求。

  提升服務能力

  為打造“安全、方便、溫暖、時尚”的夜間文旅消費環境,今年9月7日,湖南首個“夜間經濟服務中心”——長沙市天心區夜間經濟服務中心啟動運行。該中心以企業、商會、協會、社會組織為基礎,以“預防為主,群防群治”為方針,完善夜間經濟食品安全、治安和消防安全等配套管理措施,特別是對人口密集區、特定消費場所的食品安全、治安和消防管理進行嚴格監督檢查,依法嚴厲打擊黃賭毒,為夜間經濟發展提供安全保障。

  長沙市天心區夜間經濟服務中心的工作時間為晚8點至次日凌晨2點,採用駐點辦公與巡查辦公兩種方式相結合,通過設立“夜間管家”,部門輪班駐點、多方協調聯動機制確保夜間經濟工作服務到位。並設立夜間經濟公共服務熱線85812345,及時協調處理各類問題。

  為打造“互聯網+文化消費”的株洲模式,株洲市文化和旅游部門委托企業開發建設了株洲文化消費信息平台,並於2018年7月上線。該平台立足於打通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邊界,促進兩者同步發展,融合共通。在充分利用上級和市政府給予的文化消費專項資金補貼基礎上,激勵市民廣泛參與到文化事業中來,公益場館簽到和預訂、文化活動報名、文化課學習及當文化志願者等方式都能獲得積分,積分又能用於文化消費,良性循環,實現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雙向導流。

  為加強對民宿業監管和引導,郴州桂東縣政府出台了《桂東縣精品民宿管理辦法(試行)》,全力推進精品民宿建設,對評定為鉑金宿、金宿、銀宿的民宿給予10萬元、6萬元、3萬元的扶持獎勵。為推動鄉村避暑旅游規范化,桂東縣還突出加強管理服務,制定出台了休閑避暑點管理制度和“五有”(即有客房、餐廳、娛樂、景觀、文化)、“五好”(即設施好、布局好、衛生好、菜肴好、服務好)的行業標准,對休閑避暑點實行標准化管理。該縣還十分重視對鄉村旅游從業人員進行培訓,普及旅游經營管理、旅游服務技能、服務禮儀等知識。(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