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創新公共文化服務模式的岳陽實踐
發布時間:2019-12-10 09:4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0
  流動文化志願服務隊走村入戶,流動展廳深入鬧市鄉村,流動課堂走出文化場館來到群眾身邊……近年來,湖南省岳陽市創新服務模式打造的“輕騎式”流動文化服務品牌,通過館內館外、線上線下相結合,讓藝術、文物、非遺、圖書等文化資源“飛入”千家萬戶。
  繼成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岳陽積極貫徹落實《湖南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加快建設覆蓋城鄉、便捷高效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輕騎式”流動文化服務正是岳陽在實踐中的有益探索。
  百騎千人進萬家
  連日陰雨後,岳陽終於在12月3日迎來暖陽。傍晚時分,岳陽市平江縣岑川鎮新福村熱鬧了起來,軍鼓隊、廣場舞隊走上村文化廣場或屋場空地表演,吸引了不少鄉親觀看。“我們這裡是偏遠山區,真的要感謝市裡的文化志願服務輕騎隊,今年他們來了3次,不但給我們送來了好看的節目,還幫我們組織、建設文藝隊伍。”新福村黨支部書記黃孟德說,“今年我們村的文藝隊還到鎮上參加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文藝匯演。這可是頭一次!”
  由岳陽市委宣傳部、市文化旅游廣電局主辦的岳陽“百騎千人進萬家”文化志願服務活動於今年3月啟動,從全市1萬余名文化志願者中選拔出從事文化志願服務3年以上、在星級評定中獲得三星以上稱號且專業技能突出的志願者1000余人,組成100多支文化志願服務輕騎隊,奔赴全市鄉村、社區,走進千家萬戶,助力鄉村文化振興,指導基層文藝創作,把文化服務送到了田間地頭,送到群眾心中。
  “習近平總書記給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的回信也同樣深深鼓舞了我們。我們的輕騎隊深入基層,因地制宜‘送文化’,很多時候都不搭設舞台,哪裡群眾有需要就在哪裡演。”岳陽市群眾藝術館數字文化館主任、“百騎千人進萬家”項目負責人袁思奇說。
  在文藝輕騎兵“四面出擊”的同時,岳陽市圖書館的流動圖書服務車也不斷開赴城效地區、務工人員和留守兒童聚集區及全市各大工廠、學校、社區等地,為讀者現場辦證借閱並提供信息咨詢服務,拉近讀者與書本的距離。
  秉持便民惠民的原則,“百騎千人進萬家”文化志願服務憑借豐富內容與多樣形式,截至目前已累計開展活動300余場,服務群眾20余萬人次。
  流動課堂線上開
  “在開展流動文化服務過程中,我們走到哪裡,就把流動課堂設到哪裡,把知識技能傳授到哪裡,為岳陽基層文化活動的興起和繁榮打下了更加堅實的基礎。”岳陽市文化旅游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費榮新說。
  由岳陽市老干局金秋藝術團的阿姨們表演的舞蹈《奶奶的芳華》在岳陽群眾文化愛好者的圈子裡小有名氣,該節目在今年湖南的“歡樂瀟湘”群眾文藝匯演活動中獲得省級二等獎、市級特等獎,並多次在岳陽各地演出,很受歡迎。這一明星節目正是誕生於流動課堂。“在給金秋藝術團培訓形體等基本功的課堂上,我和阿姨們一起創作了這個節目,主要表現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和他們對青春芳華的美好追憶。”文化志願者袁倩說。
  岳陽市群藝館推出的“手工達人”藝術課吸引了眾多年輕人參與。該項目通過探索與社會力量合作,在館外的陶藝館、蛋糕房、花店等開設流動手工課堂,教授陶藝、烘焙、金工、皮藝、插花等技藝。“2018年至今,該項目累計開設40堂課,服務逾千人次,多是年輕群體和親子群體。”袁思奇說。
  值得一提的是,岳陽充分運用數字化公共文化服務手段,通過“互聯網+”開展線上流動服務,使公共文化服務輻射更廣。岳陽市群藝館的40堂“手工達人”課同步推出線上課堂,已服務群眾近5萬人次。此外,群藝館還將原本在館內舉辦的“每周一課”藝術輔導培訓“流動”到館外,把文學、音樂、舞蹈、戲曲、手工藝等培訓內容帶到社區、企業、學校、軍營等地,由每年的50課時增加至200課時,極大地促進了藝術普及。
  流動展廳下基層
  12月1日,恰逢周末,正在岳陽市美術館流動展廳語墨藝術空間展出的“三人行”油畫藝術展第二場吸引了很多繪畫藝術的愛好者。這是自去年以來該展廳舉辦的第12個展覽。“流動展廳是我館創新推出的一項文化惠民活動。通過與熱心公益的民營藝術機構等合作,由我館負責藝術指導,民營機構提供場地、開展運營,引導各流動展廳依托自身資源優勢,找准定位,策劃推出特色鮮明的藝術展覽。”岳陽市美術館館長助理王峰介紹,“通過流動展廳,藝術精品送到了群眾身邊,拉近大眾與高雅藝術之間的距離。”
  語墨藝術空間是岳陽市美術館於2016年挂牌的首個流動展廳。至今,岳陽全市已建立了10個流動展廳,累計舉辦展覽等相關活動70余場。“我們把流動展廳數量控制在10家,同時加強管理和引導,每年進行評比表彰,實行末位淘汰。”王峰說。
  達觀美術館主要舉辦現當代藝術展,語墨藝術空間主推青年藝術家作品,嶺雲書院突出書法篆刻藝術,墨海軒主打花鳥畫展覽,坪上書院主要進行鄉村美育普及……如今,岳陽市美術館的10家流動展廳覆蓋商業區、社區和鄉村等,布局合理且各具特色。
  位於平江縣安定鎮高坪村的坪上書院是岳陽市委宣傳部牽頭建立的農村文化建設示范點。“2018年1月岳陽市美術館流動展廳在這裡挂牌後,坪上書院圍繞鄉村振興主題,先後舉辦了多次油畫、國畫、攝影和書法展覽,吸引了很多藝術家前來寫生,對推動鄉村美育普及發揮了重要作用。”岳陽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彭東明說。
  在舉辦展覽的同時,各流動展廳還積極舉辦美育課堂、藝術沙龍、繪畫體驗和學術研討等相關活動,為愛好藝術的群眾更深入地參與、更全面地了解藝術提供了平台。“僅今年,我們就已經舉辦了8場不同主題的藝術沙龍。”達觀美術館館長唐新宇介紹。
  除美術館外,岳陽市的流動博物館也有序開展活動,先後走進岳陽市十中、市消防支隊、岳陽監獄等地。
  “為進一步滿足基層群眾對公共文化服務的需要,未來,我們將繼續做強岳陽流動文化服務品牌,引導全市文化、旅游系統廣大工作者和志願者轉變觀念,振奮精神,深入基層,以飽滿的熱情投身公共文化服務。”費榮新表示。(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