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中原巨碑名志拓片展在長沙簡牘博物館舉辦
發布時間:2020-01-07 11:4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07
  1月3日,由湖南省長沙市文化旅游廣電局主辦,長沙簡牘博物館、華夏文化藝術博物館共同承辦的“書道圭臬——中原巨碑名志拓片展”在長沙簡牘博物館開幕。
  此次展覽共展出上自商周、下至明清的甲骨、青銅器、碑碣、墓志、畫像石和摩崖刻石等種類豐富的金石拓片196件。其中,包括西周《毛公鼎》、秦代《嶧山碑》、漢代《袁安碑》、唐代《升仙太子碑》《勤禮碑》等拓片精品,張廷濟、吳大瀓、羅振玉、容庚、吳湖帆、張伯駒等名家舊藏西周銘文青銅器全形拓。
  據介紹,展出的碑帖數量眾多、內容豐富、歷史悠久,展品中,90%來自河南,其他的來自山東、山西、陝西等省。這些碑帖篆、隸、行、楷、草各種書體齊備,充分彰顯了傳統金石拓本的藝術之美、書法之美以及其中蘊含的文化之美,讓觀者得以從中窺見中國文字演變的脈絡、書法審美意識轉換的軌跡以及金石拓片在傳承文化中所作出的貢獻。
  展覽開幕式上,鄭州市華夏文化藝術博物館向長沙簡牘博物館捐贈了館藏北魏原石精拓50種。展覽當天還舉辦了題為《魏碑文化賞析》的知識講座、“金石拓文”拓片制作技藝教學等相關活動,觀眾在學習碑帖拓片知識的同時,還可以把原石精拓帶回家,作為臨習書法的范本。(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