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清明假期湖南旅游市場回暖
發布時間:2020-04-08 11:28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4-08
  清明期間,湖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為引領,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積極做好疫情防控,不斷優化文旅產品和公共服務的供給,確保文化旅游市場安全有序。隨著全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省文旅行業也呈現復蘇回暖的良好態勢。
  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情況
  湖南省各級文化旅游主管部門以疫情防控為主線、假日市場安全為底線,努力做好文化和旅游市場管理工作,提振文旅消費信心。目前全省已有超80家景區加入《中國旅游景區防疫自律公約》,近3000家酒店參與《中國酒店客房防疫自律公約》並上線美團“安心住”。省文化和旅游廳要求各有關單位抓好疫情防控,通過定期消毒、網上預約、參觀限流、體溫檢測等方式,確保公共文旅場所清潔、安全。節前省文化和旅游與省文明辦聯合發出《文明禮儀倡議書》,引導文明、安全、健康旅游。扎實開展節前文化旅游市場安全檢查,加大對營業性演出場所、娛樂場所、A級景區和星級酒店消防安全、設備設施安全檢查力度,切實保障消費者生命健康安全。嚴格落實假日文化和旅游應急協調機制,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加強專人值班值守,做到各項工作“日報告和零報告”,及時有效處置假日旅游消費投訴、行業輿情和涉旅安全事件,清明假期間全省文化旅游市場秩序井然,未發生任何安全生產事故。截至4月6日14點,共接到旅游咨詢電話12個,已實時回復咨詢人﹔收到旅游有效投訴9件,均在妥善處理之中,無重大旅游投訴輿情。
  全省假日文旅主要特點  
  清明假期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湖南省旅游市場較春節有所回暖,但相比去年回升情況不佳。全省納入監測的129家旅游區(點)假日三天累計接待游客199.06萬人次,同比下降58.31%,累計實現營業收7674.05萬元,同比下降76.53%。假期三天,大部分景區開門迎客,文化場館、文化娛樂經營場所部分開放。根據各市州情況綜合測算,今年清明假期三天全省累計接待各類游客541.78萬人次,同比下降60.41%,累計實現旅游收入35.31億元,同比下降60.14%。主要特點如下:
  一是文旅公共服務逐步恢復。省內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劇場等逐步恢復對外開放。受疫情影響,已開放的場館多採取分時分區、參觀限流等方式進行。如湖南省博物館提供網絡實名制預約服務,每天參觀人數限額2000人﹔湖南少兒圖書館每天上午閉館,下午1點—4點間對外開放﹔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期間僅開放生平展區、專題展區,每天每展區各限額1000人。
  二是鄉村游、踏青游備受青睞。清明期間,除郴州、永州外,省內大部分地區天氣晴好,溫度宜人,桃紅李白,春暖人間。多數游客選擇在祭掃過後,與家人朋友結伴游玩、踏青賞花、共享春光,體驗鄉愁鄉情。長沙市潯龍河生態藝術小鎮、湘西州古丈高望界國家自然保護區、永州市九嶷山、株洲市雲田村、衡陽市蔡倫竹海等景區成為鄉村游的熱點地區。
  三是紅色旅游蔚然成風。眾多游客以清明為契機,帶領孩子瞻仰烈士陵園,緬懷革命先烈,感恩幸福生活,感受老一輩革命家和烈士的英勇事跡和偉大情懷,接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的雙重教育。韶山旅游景區期間共接待游客2.89萬人次,在毛澤東銅像廣場上,向毛主席銅像敬獻花籃的游客絡繹不絕,成為一道亮麗風景。楊開慧故居、任弼時故居、南縣廠窖慘案紀念館等前來祭掃的游客也絡繹不絕。
  四是自駕游成為游客主要出行方式。受疫情、返鄉祭祖、交通基礎設施便捷、高速免費通行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影響,大多數游客選擇安全性、經濟性、便捷性更高的自駕游作為主要出行方式。
  五是互聯網文旅消費成為新亮點。隨著當下智能手機普及與省文化和旅游“藝抗疫情、雲游湖南”主題活動的持續開展,越來越多的游客通過手機開展“雲游覽”“雲觀展”等文旅活動。期間,多地適時推出“雲祭祀”服務,如永州道縣搭建了“樹湘精神”平台,使廣大群眾可以在網上祭奠英烈陳樹湘﹔九嶷山景區上線清明祭祖祈福平台,掃描二維碼即可進行“雲祭祀”。
  六是文化和旅游購物市場有所回暖。節前省總工會推出了電子消費券,假期間各大景區、商業綜合體也推出了各種優惠活動,帶動廣大市民、游客的購物需求。如懷化市啟動“春暖瀟湘、嗨游懷化”文化旅游消費惠民懷化直播活動,在同程藝龍直播小程序、同程商學院小鵝通上面直播9個小時,直接銷售旅游產品20余萬元,帶動後續銷售持續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