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為企業復工復產雪中送炭
發布時間:2021-09-10 10:0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9-10

  面對今年夏天突發的一輪疫情,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多措並舉,強化文化和旅游系統疫情防控,筑牢文旅行業安全防線,織密疫情防控網,暫停開放部分旅游景區,調整公共文化場館服務范圍,並積極指導、妥善處理景區、酒店退團退費等問題。隨著疫情消歇,文旅企業的復工復產提上日程。

  “十條”措施增信心

  “送客入村”激活旅行社

  張家界市是湖南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關鍵之關鍵,當地文旅企業的發展也遭受了疫情的持續影響,湖南文旅行業從業者的心境猶如坐過山車。近日,《關於支持張家界疫情防控當前增信心、長遠補短板的十條政策措施》正式出台,其中包括多項對旅游業的扶持措施。

  “十條”措施明確,湖南省旅游發展專項新增安排2000萬元、省現代服務業發展專項新增安排2000萬元,統籌用於張家界市旅游業疫情期間紓困、疫後恢復發展。積極支持張家界市疫後承辦省級重大文旅推廣活動。2021年度地方政府一般債券優先安排支持張家界市發展。2021年度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在已安排額度基礎上新增安排20億元,用於張家界市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市政等領域項目建設。加大信貸支持力度,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物流運輸、文化旅游等企業,以及有發展前景但暫時受困的中小微企業,金融機構不得盲目抽貸、斷貸、壓貸,並通過適當降低利率、信貸展期、續貸、減免逾期利息等措施給予支持,切實做到應續盡續、能續快續。落實中央關於提速降費政策,加大對張家界市旅游企業優惠力度。湖南省湘西地區開發產業發展專項統籌安排資金,支持張家界市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重大產業獎補項目開展等。

  疫情發生後,旅行社的生存狀況尤其艱難。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根據《湖南省文化生態旅游融合發展精品線路旅行社送客入村獎勵辦法》,指導各旅行社拓展業務,積極送客入村。截至2021年7月31日,總計402家旅行社在大湘西、大湘東共13條精品線路上發團75875次,送到特色村鎮的游客達297.46萬人,參與游客接待的特色村鎮278個。據雲平台收到旅行社報告數據,此輪紓困產生直接經濟收入8.04億元,帶動文旅相關產業消費突破188.09億元。省內外219家旅行社獲得“送客入村”資金獎勵合計達3316.6萬元。

  湖南省中旅環球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為桃仙嶺村策劃的“漁家宴”主題活動,一個月時間送客入村萬余人,帶動10萬斤紅薯、4萬余斤鮮魚,還有新鮮蔬菜、土雞等農貸銷售。“送客入村”讓該旅行社成為常德地區鄉村振興的一股生力軍,旅行社累計得到23.3萬元資金獎勵。

  創新推出“民宿貸”

  構建文旅金融生態鏈

  “文旅企業如旅行社、民宿等多是小微企業,按照傳統融資規則,這些企業很難從金融機構獲得規模性貸款。”湖南日報文旅項目投融資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文旅企業損失慘重,亟須金融紓困。2020年6月,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指導下,湖南日報文旅項目投融資服務中心正式成立,為中小文旅企業提供信息服務、融資服務、征信服務和協作服務。

  去年以來,該中心聯合農業銀行湖南省分行、省文旅擔保公司推出的創新金融產品“民宿貸”,有效緩解了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民宿企業的經營壓力。張家界武陵源區返鄉創業大學生李平獲得“民宿貸”100萬元,用於升級其經營的民宿。他說:“該項措施門檻低、利率低、適用廣,對青年旅社、民宿客棧、自駕車房車營地等來說,真是雪中送炭。”

  針對中小文旅企業家金融知識欠缺、專業人才儲備不足的現狀,中心定期組織文旅、金融專家開展培訓活動。2021年7月19日、20日,由湖南省文旅廳主辦的湖南省文旅重點產業項目輔導提升活動在長沙舉辦。湖南省14個地市州的33個文旅項目代表帶著各自的商業計劃書齊聚長沙,尋求智力支撐和金融支持。

  今年,該中心還主導編印並發布了2021年湖南省文旅項目招商手冊,積極參與湖南省文旅廳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的招商推介活動,挑選一批優質的文旅項目向國內外投資機構、投資人精准推介,為湖南省文旅企業引進戰略投資者。該中心負責人表示,未來將繼續通過平台的規范良性運轉,促進文化旅游全產業鏈深度融合,為全省中小文旅企業提供金融系統解決方案,實現以市場化手段整合文旅資源、調整文旅產業結構、提升湖南省文旅品牌,促進金融資本、社會資本、文旅資源深度結合。(劉源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