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將亮相中國國家博物館
發布時間:2021-09-15 08:04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9-15

  9月13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會上宣布“摩崖上的中興頌——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將於9月18日至10月17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同時發布了永州重點打造的摩崖石刻研學旅游線路。

  本次展覽將精心遴選從唐至近代永州摩崖石刻拓片近60件,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民安國定,摩崖頌中興”以歷史為主線,重點展陳《大唐中興頌》《大宋中興頌》《大明中興頌》等石刻拓片。其中,以元結撰文、顏真卿書寫的《大唐中興頌》最負盛名。第二部分“地緣人彰,山水綠瀟湘”以人文為主題,重點展陳歷代名家大師在永州留下的珍貴墨寶。比如,懷素小草《千字文碑》與大草《千字文》石刻,在書法史上,被世人合稱為“雙璧”﹔蘇軾《荔子碑》乃韓愈撰文記載柳宗元事跡的書法石刻,皆具有極高的文化價值。

  近年來,永州市委、市政府充分挖掘自然生態、歷史人文、旅游資源的最大優勢,著力推動“文化+生態+旅游”深度融合發展。永州將以本次展覽為契機,強化配套措施,打造和推廣好永州摩崖石刻研學旅游線路,並對全市摩崖石刻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面實施搶險加固、本體保護和數字化保護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