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澧縣城頭山:擦亮農耕文化新名片
發布時間:2022-10-26 11:5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0-26
  瀏覽嘆為觀止的稻田灌溉遺址,體驗濃郁的農耕文化,感受長達幾十萬年史前人類遺存的魅力。國慶期間,湖南常德澧縣城頭山旅游景區暨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以下簡稱城頭山)秋意正濃,來來往往的游客在斑斕的秋色中深刻感受這張“農耕文化名片”。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日前在“中國這十年﹒湖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提出,湖南要著力打造“五張名片”,其中包括以城頭山古文化遺址為代表的農耕文化名片。如何打造,怎麼創新,成為城頭山管理者孜孜以求的目標。
  農耕文化資源富集
  城頭山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其核心是聞名遐邇的城頭山古文化遺址。城頭山古文化遺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迄今中國唯一發現時代最早、文物最豐富、保存最完整的古城遺址,被譽為“中國最早的城市”,是“中國20世紀100項考古大發現”之一。
  負責景區運營的澧縣城頭山建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杜龍華介紹,城頭山2011年啟動建設,2015年年底基本建成對外開放,2016年6月7日正式開園,是文化遺產保護與旅游相結合的文化旅游項目。景區以古城文化、農耕文化、祭祀文化為靈魂,將遺址景觀和周邊生態環境、建筑景觀等要素結合起來,配套了一系列體驗產品、休閑項目、生態景觀,形成了完整的游憩體系。另外,城頭山內還有文物展覽區、古城地下發掘遺址展示區、稻田農耕文化觀賞區等幾大游覽區,通過器物、高新科技等展示了制陶、生活居住、墓葬、稻田灌溉、祭祀等遺址遺跡。
  作為城頭山的標志性建筑,佔地百畝的城頭山古城遺址博物館展示了以城頭山遺址為“龍頭”的澧陽平原史前遺址群所代表的中國南方璀璨的古文明。博物館內設藝術大廳、基本文物陳列館、臨時展覽館、多媒體演示廳等。游客李先生說:“博物館內的制陶、祭祀、古人生活等場景以及6000年前的稻谷等展品令人震撼。先進的農耕文化、完善的生活設施,是城頭山古城遺址留給後人的寶貴文化遺產。”
  農文旅融合體驗多
  澧縣城頭山建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馮傳立介紹,近年來,城頭山景區以城頭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為核心,以稻作文化為主線,打造了集旅游農業、觀光農業、示范農業、休閑農業、體驗農業於一體的現代農業觀光園,規劃面積5000余畝,包括稻田彩繪園、農耕體驗園、稻田民宿等八大版塊,讓游客對農耕生活有更加直觀的體驗。
  在農耕體驗園內,耕地、收割、插秧等多個場景雕塑安插在稻田內,游客在此可以看到古人收割稻谷的場景,也可以親自下地體驗收割稻谷。“現在很多地方收割稻谷都用機械,人工收割模式則較少看到了。如今,在這裡看到這些稻田裡的雕塑,可以直觀感受到農民收割稻谷時的辛勞,也讓我們體會到‘粒粒皆辛苦’的不易,更加理解光盤行動的意義。”游客譚軍帶著5歲的兒子邊為其介紹每個雕塑場景,邊感嘆現下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
  為加快打造“農耕文化名片”,豐富景區農耕文化內涵,城頭山計劃把大堰垱鎮筒車村同各農耕館收藏的1000多個品種8000多件(套)傳統農具和與之相關的生活器具全部搬至城頭山改造後的博物館裡進行展覽。
  這些農具是同各農耕館館主陳柏枝歷經20余年,行走長江流域10多個省、市,走村串戶搜集而來,類別涵蓋農耕崇拜、耕地整地、播種插秧、移栽、培管、打藥治蟲、收割脫粒、運輸晾晒、剝殼碾米等,其中不乏明清時期的古農具。
  馮傳立說:“這些農具是打造農耕文化名片必需的展品,也是農旅融合的重要載體。通過這些老式農具,游客可以沉浸式感受農耕文化,觸摸先古農人的智慧結晶。”
  目前,城頭山景區正圍繞打造“農耕文化旅游體驗基地、獨具特色的研學基地、澧陽平原國保文物集中展示基地”的發展定位,不斷豐富旅游產品,滿足游客需求,並全力爭創國家5A級旅游景區。
  搶抓機遇擦亮名片
  今年2月,常德市委書記曹志強在城頭山調研時強調,城頭山是澧縣的一張亮麗名片,要進一步發掘、保護和利用好城頭山遺址的歷史文化資源,擴大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打造獨具特色的城頭山旅游文化名片
  如何打造以城頭山古文化遺址為代表的“農耕文化名片”,澧縣縣委書記王兆銘介紹,澧縣要搶抓歷史機遇,聚焦澧縣城頭山古文化遺址和農耕文化,深入挖掘以城頭山、雞叫城為代表的國保單位文化內涵﹔組建工作專班,支持考古研究,開展學術交流,進一步探尋澧縣悠久的農耕文化﹔做好農耕文化與研學旅行、紅色旅游、綠色生態旅游、鄉村旅游相結合的文章,讓文物“活”起來﹔要加快農耕文化旅游體驗、澧陽平原國保文物集中展示、獨具特色的研學教育實踐“三個基地”建設,推進澧州古城保護提升工程建設,加快以國保單位為特色符號的美麗鄉村片區建設。力爭到2025年,全縣旅游總收入達到75億元以上,接待游客500萬人次以上,旅游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的6.5%以上﹔力爭早日成功打造全縣農耕文化名片。
  馮傳立介紹,未來,城頭山將堅持“一核多極全域”文旅產業發展思路(“一核”即城頭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多極”即彭山、黃家套、雞叫城、天供山、澧州古城等4A和3A級旅游景區,澧水、蘭江、王家廠水庫、北民湖等水域和周邊旅游業等多個旅游增長極﹔“全域”即全域旅游示范區),加快推進城頭山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加強澧陽平原史前遺址群保護利用,深入挖掘整理傳承農耕文化,著力創建城頭山農耕文化特色小鎮,大力推進全域旅游,加快推進文旅基礎設施建設,加大立項爭資招商引資力度,高起點、高標准、高效率編制文旅產業發展規劃,擦亮、叫響、做活以城頭山等為核心的農耕文化品牌。
  “將來,城頭山要讓農耕文化歷久彌新,感染每一個來訪的游客,讓附近的村民搭乘文旅的春風,在稻花香裡再述新豐年。”馮傳立對未來充滿信心。(裴瑤 譚珊珊 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