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中西部文化旅游駛上快車道
發布時間:2015-02-12 11:4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02-12

  春節將至,海南省又將迎來一個旅游高峰期。由省文體廳牽頭發起的文化旅游融合工作成效明顯,文化旅游成為海南省中西部各市縣提升旅游品質、打造差異化品牌的重點項目。目前這些市縣正在積極籌備,將在春節期間推出新的文化旅游線路和產品。

  加大投入促文化旅游發展

  從2012年開始,省文體廳聯合交通廳等有關單位,對中西部文化旅游資源進行了系統排查和修復開發工作。自2012年以來,省文體廳先後從國家、省政府和省文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爭取到相關支持經費共865萬元,分別用於西部文化景點制定保護規劃、實施文物修繕和景觀改造。此外,2013年省委宣傳部撥款400萬元支持西部文化旅游建設﹔省交通廳補助資金358.5萬元改造儋州峨蔓鹽田、澄邁羅驛村、澄邁大豐古村和臨高王佐公園等4條文化景點公路,總裡程17.3公裡。2015年年初,省文體廳聯合省交通廳、省財政廳等單位,對中部部分市縣的12條文化旅游景點道路交通情況進行實地勘查,並將進一步加大拓寬改造文化旅游景點交通公路建設力度。

  通過文化旅游資源的保護與開發,中西部文化旅游呈現出蒸蒸日上的態勢。一項最新統計數據表明,從2012年至2014年,包括澄邁、臨高、儋州、東方、樂東、白沙、昌江、五指山、保亭、瓊中、屯昌、定安等在內的海南省中西部各市縣文化旅游人數和經濟效益實現跨越式增長。上述市縣的文化旅游總人數從2012年的706萬人次上升到2014年的1625萬人次,實現經濟收入46.6億元。海南省旅游“東熱西冷”的現象得到初步改觀。

  挖掘資源助文化景點升級

  海南中西部地區擁有優良的生態環境、獨特的少數民族風情和保存較完好的熱帶雨林,文化旅游資源十分豐富。在此基礎上,省文體廳著重開展了生態文化、黎苗文化、紅色文化、山地體育、鄉村文化等和旅游的融合工作,力求形成豐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業態,建設一批文化旅游特色景點景區。

  近3年來,省文體廳多方籌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經費2847萬元,分別用於中部地區開展挖掘整理黎苗傳統建筑、服飾、宗教、藝術、飲食、醫藥等民族文化和民間民俗、傳統技藝等工作﹔創建了8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村和3個傳習館﹔將呀諾達熱帶雨林度假區和檳榔谷風情園等景區培育為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提升了其文化旅游內涵。各市縣也紛紛加大文化旅游建設投入力度,旅游品質不斷提升。目前,澄邁美榔姐妹雙塔和東方感恩學宮的文物修繕工作已經竣工並對游客開放﹔澄邁封平約亭和儋州故城的保護規劃業已完成﹔澄邁羅驛古村、臨高王佐公園和儋州峨蔓鹽田等3個文化旅游景點景觀升級改造示范工程已對外公開招標開工建設。

  三線並舉創文化旅游新貌

  省文體廳負責人表示,計劃用3至5年時間,推進海南省東部、西部、中部文化旅游全面融合,形成“山海並舉,東西互補,中南聯運”的全省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新格局。

  通過近3年來文化旅游融合工作,海南旅游“東熱西冷”、“南熱北冷”難題的關鍵環節正逐步破解。2012年至2014年,中西部市縣共投入9.2億元改善文化旅游景點交通,投入文物景點升級改造經費8478萬元,結合美麗鄉村建設投入鄉村文化旅游經費5.68億元,投入非遺保護經費1.7億元、文化體育賽事活動經費2.6億元、公共文化設施建設4.5億元。海南本土特色文化、民族文化得到了進一步保護、傳承和發揚,有力推動了海南國際旅游島建設和發展。(來源: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