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旅游業疫後重振有序展開
發布時間:2020-04-08 12:1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4-08
  清明假日期間,海南各市縣有關部門、旅游企業紛紛推出優惠措施,開展清明節慶主題活動,攬人氣促消費,比如,瓊海市政府面向海南全島居民推出康養旅游大禮包,島內居民隻需365元就可以享受到兩天一晚的“島民專享”康養旅游體驗,人們出游熱情高漲。
  近段時間,海南推動旅游業恢復發展動作頻頻。海南省政府出台了《海南省旅游業疫後重振計劃——振興旅游業三十條行動措施(2020—2021年)》(以下簡稱《重振計劃》),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與眾信旅游集團、攜程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文旅大項目陸續復工復產,各地紛紛推出不同形式的優惠政策,吸引游客、促進文旅消費。在各方共同推動下,海南疫後文旅振興有序展開。
  硬招實招提信心
  在國內疫情防控向好的背景下,海南省政府3月22日發布《重振計劃》,通過加大財稅金融扶持力度、促進旅游項目落地、加大推廣營銷力度、提升旅游國際化水平、加大人才培養力度等舉措,全力以赴促進旅游經濟全面復蘇和高質量發展。海南旅游業疫後重振大幕也由此全面拉開。
  “為有效促進旅游消費增長,振興海南經濟,我省計劃優先啟動島內旅游市場。”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國內處處長謝秋雄介紹,接下來,海南除了開展各類旅游消費季活動,還將推出門票減免、發行年度聯票,對省內居民推出套票優惠等促消費措施。
  海南還拿出“真金白銀”幫助旅游企業共渡難關。海南省政府提出,今明兩年每年從省政府重點產業發展資金中安排不少於1.5億元,用於海南旅游企業的貸款貼息、股權投資、上市獎勵、保險費補貼、入境旅游獎勵、創優評級獎勵等。同時,逐步擴大海南旅游文體產業投資基金規模,省政府先期投入1億元財政引導資金,帶動4億元社會資本,以市場化方式扶持旅游企業做大做強。
  同時,為破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痛點,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3月31日召開了“品信保”中小企業信用貸款平台對接工作會議,推動貸款平台與文旅企業對接,助力文旅企業疫後重振。
  “《重振計劃》等一系列政策,是既解決當下問題,又著眼轉危為機、助推高質量發展的政策體系,將推動旅游業疫後重振與深度推進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有機結合、同頻共振,引導多部門、各市縣、全行業分工合作、勇擔責任、共同作戰。”海南省旅游發展研究會會長王健生說。
  刺激消費有方法
  旅游年卡、消費禮包、直播帶貨、免稅購物……為吸引游客疫後出游,近段時間海南景區、酒店等紛紛向本島居民推出優惠促銷活動,共同發力重振海南旅游市場。
  “平時入園花費需要一百多,現在99元就能玩1年,優惠力度很大,很適合喜歡到森林旅游的游客。”呀諾達雨林文化旅游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景區推出的綠色旅游年卡包含門票和往返游覽車票,游客持卡還可免費體驗雨林拓展和萌寵科普樂園項目,能有效激發“海南人游海南”,直接帶動旅游消費。
  海南4家離島免稅門店日前攜手推出“搶百元現金、送億元豪禮”大型優惠活動,其間,主辦方將在“海南省健康一碼通”系統上推送現金消費券、提供優惠套餐等,活動將一直持續到今年9月30日。業內人士表示,由於疫情原因,短期內國內游、省內游將成主打,海南以免稅購物為重點加強營銷,可引導境外消費回流。海南免稅購物游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新形勢下,直播帶貨成為刺激消費的法寶之一。攜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3月23日晚現身三亞亞特蘭蒂斯酒店,在號稱“三亞最貴酒店房間”——波塞冬水底套房內進行跨界直播帶貨“三天兩晚安心游”等產品。當晚直播間累計觀看人數達51萬人次,一小時內銷售額達1025萬元左右。
  海南旅品惠國際旅行社總經理張惟惟採取自駕踩點的直播方式,帶領團隊通過視頻營銷“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周邊自由行產品,為觀眾展現“森呼吸、海生活”的休閑旅游體驗,同樣收效顯著。張惟惟說,疫情導致人們長時間“禁足”,疫後旅游需求亟待釋放。通過視頻直播,客人能更加清晰地了解產品特點、所見即所得,可以幫助他們迅速做出消費決策。
  產品豐富選擇多
  為了促進海南旅游業疫後振興,海南著力在產品創新上下功夫。4月2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聯合海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瓊海市政府、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管理局,面向全島居民推出“1+X”一站式康養旅游新體驗產品。這一“島民專享”的優惠康養旅游產品,包括在樂城一齡生命養護中心體驗四大類30余種康養產品,從瓊海6家高星級度假酒店任選一家入住,同時還可免費游覽白石嶺景區等。
  “久聞博鰲樂城醫療旅游大名,沒想到能以這麼優惠的價格享受到這麼豐富的康養服務。”海口市民黃女士從朋友圈了解到該優惠產品後,趕緊給父母預約了三天兩晚的康養旅游套餐。
  海南博鰲樂成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管理局副局長劉哲峰表示,此次“康養大禮包”將健康養護與田園、溫泉、景區、酒店等資源進行多元融合,為市民、游客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休閑康養體驗。此舉將有效帶動島內市場復蘇,為下一步在全國范圍推出瓊海康養旅游產品打好基礎。
  海南各地也不斷創新產品。如儋州市將儋州東坡書院、石花水洞、海南熱帶植物園等8個景區門票組合成旅游年票,以較大優惠和豐富產品吸引游客。
  海南還將結合現有110家椰級鄉村旅游點,舉辦海南鄉村旅游文化節以及田園觀光、扶貧農產品集市、民俗文化體驗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島內居民體驗海南豐富的鄉村旅游資源。
  隨著各項政策措施落地,文旅企事業單位有序復工復產,消費信心逐步恢復,海南旅游市場逐步回暖向好。(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