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產品豐富玩法多 海南體育旅游發展提速
發布時間:2020-10-30 10:0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0-30

  依托迷人的熱帶濱海風光,近年來,海南大力發展“體育+旅游”項目,鄉村騎行、峽谷漂流、深海潛水、空中滑翔等產品豐富,玩法多,受到游客喜愛。在此基礎上,海南引入了一批品牌賽事,催生了一批精品旅游項目,體育旅游提速發展。今年4月,《海南省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發展規劃(2020—2025)》發布,促使海南各市縣、各涉旅企業紛紛加大“體育+旅游”項目布局,因地制宜開發建設,還通過舉辦賽事活動,帶動周邊住宿、餐飲等相關產業發展,體育旅游已成為海南旅游消費新增長點。

  項目建設熱情高

  國慶節前夕,位於三亞市天涯區的亞沙公園項目工地熱火朝天。作為2020年第六屆亞洲沙灘運動會(以下簡稱亞沙會)的開幕式場地,亞沙公園項目佔地面積187畝,目前開幕式舞台、看台區域建設工作正有序推進,現已完成結構封頂。

  亞沙會是海南舉辦的首個洲際級別的綜合性運動會,亞沙公園項目工期緊、標准高、體量大。今年伊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籌辦工作難度加大。為降低疫情對於亞沙村、體育場建設的不利影響,亞沙會組委會成立了指揮部及應急領導小組,實行封閉式管理,對施工人員建立嚴格的健康檔案,在保證工人健康和項目質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全力趕工,保障項目按時間節點推進,全力以赴實現“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的辦賽目標。

  “今年,我們承擔了2020年第六屆亞沙會開幕式場地和17個比賽場館的建設,集團的二級公司還通過合資的形式參與到整個國際體育產業園的開發建設中。”三亞旅游文化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鄭聰輝表示,公司將充分利用亞沙會在景區舉辦開幕式及部分賽事的契機,以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為定位,打造天涯海角亞沙公園,計劃在天涯海角西區引進帆船、海釣、摩托艇等項目和國際賽事,及各類海上極限運動,做大做強天涯海角海上旅游產業。

  除了三亞國際體育產業園,海口市國家帆船基地公共碼頭、海南(文昌)國際賽車體育公園項目、中信國安體育文化產業基地、東方八所體育區塊鏈試驗區等體驗項目也在穩步推進當中,與此同時,海南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正大力推進海南體育旅游產業招商工作,助力海南體育旅游示范區建設。

  政策加持信心足

  今年4月,海南省政府出台《海南省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發展規劃(2020-2025)》(以下簡稱《規劃》),提出海南未來兩年將開展建設施、引賽事、引智力等10項重點和主要工作,推動創建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為海南深耕細作體育旅游產業增添“動能”。

  《規劃》為海南省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創建描繪了一幅藍圖——2020年至2022年,海南省體育旅游示范效應初顯,品牌形象基本形成,初步建立具有海南特色的體育旅游管理體制機制和體育旅游規范標准﹔初步形成海南省特色體育旅游產品體系,加快推動體育旅游產品多元化發展,計劃2023年到2025年,海南省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創建完成。

  “《規劃》堅持全省一盤棋,高站位謀劃一城一品、功能齊全的體育旅游示范城市,是一份鼓舞人心的指導性文件。”這是海南旅游業界的共識,《規劃》的實施將促進海南“體育+旅游”發展再上新台階。

  9月17日,國家體育總局、文化和旅游部聯合發布“2020年國慶黃金周體育旅游精品線路”。在發布的19條精品線路中,三亞市蜈支洲島濱海運動休閑線路成功入選,是海南省唯一入選的線路。三亞蜈支洲島旅游區運營總監、三亞市體育旅游協會會長鮑永洲介紹,景區將進一步加大體育和旅游融合的力度,促進體育旅游產業向低碳經濟轉型升級。“《規劃》中提到三亞要建設國際濱海精品旅游目的地,也是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他說。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廳副廳長徐翔鴻表示,海南將結合自貿港相關政策,推進體育發展模式創新和制度創新,建立有利於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驅動、社會參與、專業運營的體育工作制度平台,以建設國家隊南方訓練基地、打造萬寧體育旅游產業帶為抓手,推進體育綜合體建設,構建旅游體育小鎮群落,並逐步引進國際、國內適應海南特色發展的高附加值體育賽事。

  新品頻出促消費

  自7月25日2020海南親水運動季正式啟動以來,槳板公開賽、熱帶雨林登山大會、熱帶雨林穿越挑戰賽等百余項互動內容、27個項目在全島范圍陸續開展,活動將持續至12月,包括親水狂歡、雨林探險、嬉水民俗、浪跡南海、活力濱海、越山向海等六大主題月活動,成為全民健身、旅游消費的新熱點、新業態。

  “活動給客棧帶來許多新客源,有的參與者已成為客棧的常客。”在昌江黎族自治縣霸王鎮經營客棧的王女士樂呵呵地說道。圍繞海南親水運動季8月主題“雨林探險”,系列活動在樂東、昌江、瓊中、保亭等中部市縣熱鬧上演,也拉動了當地住宿、餐飲等旅游服務業的消費。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副縣長余岳珠認為,多樣化的主題設計,區別於傳統的徒步穿越,融入美食、任務、互動體驗、影像記錄等元素,這些活動將為參賽選手和游客帶來豐富的游玩體驗,為海南體育旅游發展開辟新模式,為實現經濟轉型、引入綠色消費、開展精准扶貧提供新平台。

  今年夏天,國內綜藝節目《夏日沖浪店》熱播,該檔綜藝為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廳與北京愛奇藝科技有限公司合力打造,是海南推廣“體育+旅游”的一項創新舉措。明星嘉賓們在萬寧日月灣和沖浪教練共度21天,合伙經營一家夏日沖浪店,碧海藍天下“浪人”們乘風踏浪而來,屏幕前的觀眾迅速被“圈粉”,沖浪體驗成為游客來到海南的熱門選擇。

  有心的旅行社發現這一體育旅游熱點,便快速著手安排團隊包裝、組合出相關產品。“借助綜藝效果、名人效應,打通體育旅游產業鏈,沖浪旅游產品將很快成為海南旅游爆款。”海南省旅行社協會秘書長郭炬表示,多數游客會在觀看某部影視綜藝後,去取景地“打卡”,走“明星同款”路線也已成為當下潮流。

  三亞蜈支洲島旅游區推出潛水考證五天四晚套餐﹔大小洞天景區推出濱海“彩虹滑道”全新體驗項目,海南檳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區推出田野卡丁車項目,海口市國家帆船帆板基地推出帆船定制旅游產品,港中旅三亞旅行社忙著鋪開帆船、游艇等親水項目產品……體育和旅游“牽手”助推景區景點轉型升級,海南旅游新品不斷涌現。(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