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聚人氣促消費 海南旅游復蘇強勁
發布時間:2021-01-06 08:4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1-06

  數據顯示,今年元旦假期,海口海關共監管銷售離島免稅品66.9萬件,購物人數7.6萬人次,銷售金額5.4億元人民幣,再創歷年元旦假期新高這份業績也反映出了海南旅游市場的熱度。

  據了解,海南省接待國內過夜游客和國內旅游收入兩項重要指標,在2020年8月便實現由負轉正,同比增長態勢已持續數月。在氣候舒適、海島度假、熱帶風情等要素加持下,眾多游客選擇前往海南感受“陽光海南 度假天堂”的熱情和魅力。

  玩法豐富 供給給力

  作為海南重要旅游名片,離島免稅購物成為人們到海南的必打卡項目。尤其在2020年7月1日,包括免稅購物額度從每人每年3萬元提高至10萬元等內容的海南離島免稅新政實施後,“免稅游”更是有力拉動了海南旅游消費。

  在海南7家免稅購物點,各專櫃前咨詢購物的游客絡繹不絕,熱門品牌前更是排起了長隊。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免稅新政實施6個月以來,海口海關共監管銷售免稅品2382萬件、銷售金額199.9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158.2%、191.6%。

  海南旅游住宿業也十分火熱,部分熱門酒店、民宿更是“一房難求”。三亞﹒亞特蘭蒂斯酒店作為其中的領跑者,自2020年7月跨省團隊游恢復以來,熱度居高不下。僅2020年第三季度,該酒店便接待游客約180萬人次,同比增長約13.3%,平均入住率達到91.4%。

  “三亞﹒亞特蘭蒂斯不愧是‘網紅酒店’,活動豐富,特別適合‘酒窩一族’。”特意到海南“跨年游”的長沙游客肖茹原本隻是奔著跨年演唱會和免稅購物來的,結果在“原計劃”之外,她還安排了潛水體驗、景區打卡、參加啤酒節活動等游玩項目。“我其實就想住酒店悠哉游哉一番,結果做了‘功課’後發現好玩的還挺多,每天行程都排得滿滿當當。”

  時下正值海南旅游旺季,海南推出網紅打卡、海島生活、海鮮大餐等多種主題玩法滿足游客不同消費需求,通過多方聯動,開啟“白+黑”嗨玩模式,海南旅游熱度不斷上揚。

  “我們和天貓共同舉辦了跨年電音節活動,同時開啟了天貓理想生活PADI蜈支洲島潛水主題店,打造潛水運動與電商消費、旅游產業與數字化經濟相結合的理想生活新方式。”三亞蜈支洲島旅游區品牌官符蘇彬認為,加強跨界合作,進行反季節營銷,抓住年輕消費群體喜好和需求正成為趨勢。

  政策引領 激發潛力

  “省八條”“旅六條”“海南省旅游業疫後重振計劃”……在海南旅游市場強勁復蘇的背後,是當地政府以政策為引領,全力以赴促進旅游經濟復蘇重振的決心。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不但為每位來瓊旅客免費推出“海南游、疫安心”旅游綜合保險產品,重塑海南健康安全旅游目的地形象,還推出一系列“旅游+”產品線路和套餐,大力宣傳免稅購物、鄉村旅游、自駕旅游、康養旅游等新業態,旅游購物消費升級成效顯著,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再上新台階。

  “得益於良好的疫情防控工作,海南作為我國唯一的熱帶海島度假旅游勝地,借力離島免稅新政的實施,成為有效承載人們旅游消費的載體。”海南省旅游發展研究會會長王健生表示,一攬子政策紅利逐步釋放,外加政企協力推出各項優惠促銷活動,來海南旅游的各項消費成本下降,符合人們消費預期,消費回流勢頭向好。

  《中共海南省委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堅持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園、中華民族的四季花園和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同步建設、一體發展,系統推進全島國際化、旅游化改造,構建市民與游客共享的城市空間等,一系列制度安排為進一步加快海南旅游市場復蘇、拓展全省旅游消費空間指明了方向。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廳長孫穎表示,旅游業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明確聚焦發展的三大產業之一,亦是海南著力培育發展的四個千億級產業之一,“十四五”時期是加快海南自貿港和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的關鍵時期,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將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立足海南自貿港特殊政策,在新發展格局下深入研究中外消費者的旅游需求,探索對接和服務旅游消費的新路徑,把海南打造成為中外游客的消費承接地。

  創新營銷 增添動力

  《夏日沖浪店》為觀眾“種草”沖浪運動,《完美的夏天》展現三亞西島漁村慢生活,《青春環游記2》開啟海南民俗打卡之旅……海南美景“刷屏”各大綜藝,讓人們忍不住對海南發出“心動的信號”。

  在疫情沖擊下,海南旅游市場能交出一份亮眼成績單,離不開當地在營銷推介形式上的創新。

  2020年3月23日,攜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現身三亞﹒亞特蘭蒂斯酒店開啟直播首秀,並在1小時內售出價值1000萬元的酒店套餐,以此拉開海南旅游恢復重振的大幕。“老唐喊你來三亞旅游!”4月16日,三亞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調研員唐嗣銑身著具有濃郁海南風情的島服走進飛豬直播間,向全國網友推介三亞旅游產品。7月7日,海南百名導游走進當地各大景區景點,通過直播互動、短視頻等方式發出“瓊崖處處是美景,海南旅游歡迎你”的熱情邀請。12月3日,三亞市旅游推廣局發布“三亞新青年奇趣島”推廣主題,以“線上+線下”方式打造五大主題玩法,吸引年輕游客……適應消費新需求,順應傳播新趨勢,海南旅游營銷手段也花樣翻新。

  與此同時,海南各大景區景點也通過策劃精彩活動或開展跨界合作創新旅游產品供給,滿足游客多元化和個性化的旅游需求。

  三亞海昌夢幻海洋不夜城營銷總監姜陸介紹,今年元旦假期景區聯合支付寶、餓了麼等平台,邀請更多的網友參與“雲跨年”。“希望通過一些有趣的方式來改變傳統的線下跨年活動,將三亞的旅游名片展示給更多人。”

  從政府到企業,從管理層到基層,海南旅游和文化系統積極抓基礎、搞營銷、做活動、攏人氣。去年6月以來,2020年(第八屆)海南鄉村旅游文化節、2020年(第二十一屆)海南國際旅游島歡樂節、2020海南親水運動季、第三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等約500項活動,不斷為游客帶來新鮮體驗,促進了市場復蘇和文旅消費提質升級。(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