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離島免稅商品有了“身份證”
發布時間:2021-08-11 11:2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8-11

  8月9日晚,在海口日月廣場免稅店,人們在選購離島免稅商品時驚喜地發現,每件商品上都貼上了一張“身份證”——溯源碼,上有全球唯一編號,是免稅商品的唯一標識。該舉措的實施,讓廣大游客直呼“給力”,也進一步強化了海南購物旅游的良好形象。

  近年來,海南離島免稅成績單不斷刷新。在全球疫情形勢嚴峻的背景下,憑借更具開放性的自貿港政策,海南成為游客心目中的“購物勝地”。離島免稅購物成為海南旅游的“金字招牌”。但是,為獲取巨大利益,鋌而走險套購、代購的人也越來越多。

  為此,海口海關大力打擊利用離島免稅政策的“套代購”走私違法行為,並多次開展專項打擊。為加強對離島免稅商品的全流程管理,構建更加健康的旅游消費環境,近日,海南出台《海南自由貿易港免稅商品溯源管理暫行辦法》,對離島免稅商品實行溯源碼管理,全程可追蹤,明確禁止轉賣倒賣,實現“一物一碼”,為廣大游客帶來新的購物體驗。

  據悉,溯源碼包含“海南離島免稅商品溯源碼”、防偽二維碼、海南免稅專屬LOGO,以及“關稅未付、禁止倒賣”警示語。溯源碼加貼在離島免稅商品最小包裝單元上,具有防撕毀防破壞功能,即使揭掉也能留痕保留溯源信息。目前,已實現香化、酒水、手機3類離島免稅商品的溯源碼管理,12月底,所有離島免稅商品均加貼溯源碼。

  “加貼溯源碼相當於給海南離島免稅商品辦了張‘身份證’,是創新離島免稅商品監管的一項重要舉措,為游客提供了良好的旅游消費環境,對海南發展‘免稅購物+旅游’這一業態大有裨益。”海南省旅游協會副秘書長孫相濤表示。

  2020年以來,海南全島新開業5家離島免稅店,目前正式營業離島免稅店已達9家,免稅政策覆蓋輪渡、火車、飛機“海陸空”三種離島方式,游客購物提貨更加便捷,產業布局更加均衡。與此同時,多倍積分、代金券、限時閃購、打折促銷等各項離島免稅優惠活動熱鬧開展,吸引人們前往海南旅游購物。

  廣東游客徐女士認為,加貼溯源碼有力保障了游客權益。“這個政策很好,之前來海南旅游購買免稅商品時偶爾會遇到部分熱門品牌‘明星’商品斷貨的情況,有了‘溯源碼’,在一定程度上將可以打擊違法代購行為,讓真正有需求的游客有貨可買,極大地提升了旅游購物滿意度。”她說,自己計劃每年都到海南來旅游,順便“掃貨”一番。相信隨著相關政策的不斷完善,未來海南將成為國人心目中的“購物天堂”。

  如今,實施離島免稅商品溯源碼管理後,海關、市場監管等執法人員隻需掃一下商品溯源碼,通過手機APP“離島免稅商品溯源公共平台”,就可查詢到商品、銷售、提貨等信息,從中清楚掌握免稅商品誰賣的、誰買的、是否提貨等信息,極大提升了監管部門的工作效率,更易查出違規人員,並依法進行相應處罰。

  海口海關副關長陳針介紹,目前,各免稅店已報關入庫的免稅商品約2000萬件,相關數據會實時傳輸到海關監管系統,如果離島免稅商品被轉賣,執法部門可以及時發現,並能夠追蹤溯源,加大對離島免稅“套代購”走私等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確保海南自貿港建設健康發展。

  海南省商務廳一級巡視員姚磊表示,實施離島免稅商品溯源碼管理,可以有效加強對免稅商品的全流程管理,營造更好的購物環境,使游客在海南購物時更加放心。溯源碼的信息裡包含了企業銷售信息,表達了對離島免稅客人的鄭重承諾﹔強化支撐該類商品“關稅未付、禁止倒賣”的特性,避免二次銷售造成對國內市場的沖擊,保障海南離島免稅購物政策真正惠及到海南旅游的游客,讓促進消費的初衷落到實處。

  姚磊說,《海南自由貿易港免稅商品溯源管理暫行辦法》為有關部門在執法過程中查清商品來源、確保免稅經營主體接受社會監督、支持社會各界參與打私綜合治理夯實基礎,促進海南離島免稅業態的健康發展。與此同時,進一步健全了風險防控機制,為即將出台的島內居民日用消費的“零關稅”政策實施做好准備。

  “隨著自貿港政策紅利進一步釋放,離島免稅經營主體投資不斷增加,各經營環節不斷完善,消費環境更加便捷有序,海南發展‘免稅購物+旅游’更具獨特優勢,有利於打造國際知名的‘購物天堂’。”孫相濤說。(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