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出台游艇產業促進條例
發布時間:2022-03-30 08:2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3-30

  海南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日前審議通過了《海南自由貿易港游艇產業促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7月1日起施行。《條例》從產業發展、檢驗登記和航行、游艇租賃、服務與監管等方面作出規定。

  《條例》明確, 縣級以上政府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主管部門應當鼓勵和引導開展各類游艇賽事活動,開發精品游艇旅游產品,完善配套服務設施,促進游艇產業與旅游、體育產業融合發展,建設游艇旅游目的地。市、縣、自治縣政府應當按照游艇碼頭和水域的管理要求,組織交通運輸、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等部門以及海事、海警等機構,根據相關規劃,在符合安全保障、環境保護和應急等規定的條件下,劃定並公布游艇活動水域。

  《條例》明確,放寬游艇登記主體范圍,除了中國公民、法人和組織外,在海南工作並取得居留許可證的境外人員所有的游艇可以在海南自由貿易港申請辦理游艇登記。放寬進口游艇船齡限制,從境外購買或者通過其他合法途徑取得且擬申請辦理登記的游艇,船齡可以放寬至5年。放寬游艇核定的乘員定額數,游艇應當按適航證書或者適航性證明文件確定乘員人數,核定的乘員定額數可放寬至29人。

  《條例》還明確,建設全省游艇綜合服務“單一窗口”,實現信息互通共享,推動游艇監管服務一體化。縣級以上政府應當依托海上搜救中心,整合水上應急救助資源,加強搜救經費、應急裝備和應急物資保障,提升游艇應急救援能力。游艇俱樂部和游艇租賃業務經營人應當加強應急物資裝備和能力建設,制定應急預案,定期組織應急培訓演練。(王趙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