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省第七屆旅游商品大賽啟動 共設60個獎項
發布時間:2022-06-10 13:28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2-06-10

  5月30日,“母山咖啡杯”2022海南省第七屆旅游商品大賽暨“海口印記”特色旅游商品設計大賽及展銷市集、參選2022中國特色旅游商品大賽評選活動新聞發布會在海口舉行。

  發布會介紹,今年大賽的主題為“深挖海南特色物產 創新大眾旅游商品”,共設60個獎項,其中金獎10個、銀獎20個、銅獎30個。作品必須具備實用性、創新性和市場性,能體現海南本土物產資源要素和文化特征。參賽商品須在市場上流通,且銷售額滿5萬元。作品征集評選截至7月30日。

  海南省旅游商品與裝備協會會長吳忠健介紹,海南省旅游商品大賽已連續成功舉辦了六屆。大賽搭建了一個特色旅游商品競技平台,每年都吸引全省各個市縣幾百家企業踴躍參賽,推動了海南特色旅游商品的新技能、新技藝、新創意、新設計、新技術、新應用、新工藝發展,並助推海南旅游商品實用性、市場性、品牌性、創新性、地域性、功能性等方面水平全面提升,發揮了先進典型的導向性和示范性作用。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總規劃師周安偉介紹,本次大賽與以往六屆最大的不同就是強調產業化,突出海南特色物產、特殊魅力和特有市場。針對當前海南旅游商品存在的聚焦度不強,沒有完全形成某些特色物產、特色工藝的集群,行業規模效應尚未得到充分發揮等,今年著重要求參評商品要利用海南特色物產資源、文化資源、工藝資源等開發生產。同時,針對大賽成果展示,增加了形式新穎的線上線下市集展銷活動,希望能以賽促產、以賽促銷,並有針對性地選擇有創新、有市場的旅游商品特色企業進行重點扶持,將有市場生命力的特色旅游商品做大做強,形成海南特色旅游商品產業,加大宣傳推介力度,引導游客購物消費。

  據了解,本屆大賽充分利用海南全域旅游格局,優化整合全省旅游商品資源,進一步加大市縣聯動力度,採取聯合舉辦的模式,積極調動各縣市資源互補、合作共贏。其中,大賽與海口市聯合,挖掘與輸出海口市的特色文化和物產資源,設計開發出凸顯“海口印記”的旅游商品,推動海口消費升級,促進經濟發展。同期舉辦的“海口印記”特色旅游商品設計大賽及展銷市集活動共分為產品征集、專家評審、產品展銷三個階段,比賽時間安排與省旅游商品大賽同步。

  “旅游商品是游客可以帶走的移動的城市記憶,對豐富旅游要素、促進旅游業發展具有重要作用。”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可表示,聯合舉辦本次大賽旨在為海口留下更多的旅游文化印記,打造具有海口元素特色的旅游商品,讓旅游文化進一步賦能農業、加工業、設計產業等。希望大賽能激發海口市民內心深處的自豪感,讓廣大市民對海口旅游商品體系更加了解、更加熟悉,使得海口特色旅游商品從設計到量產,進一步推動旅游商品進口岸、進商場、進街巷、進電商,讓海口特色旅游商品成為拉動海口旅游經濟發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