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民族管弦樂《高粱紅了》奏響國家大劇院
發布時間:2019-10-25 09:57 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0-25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10月23日晚,由吉林省委宣傳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吉林省民族樂團演奏的大型民族管弦樂《高粱紅了》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奏響。

  此次音樂會由著名指揮家閻惠昌執棒,特別邀請了著名板胡演奏家沈誠、中國歌劇舞劇院國家一級演員高音助陣演出,樂團的百余名演奏員在該作品首演以來30余次的演出中不斷提高打磨,為北京觀眾呈現了一場極具吉林地域特色與深刻人文內涵的民族音樂盛宴,同時也一展吉林民樂幾十年的深厚積澱。

  作為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劇和創作資助項目,民族管弦樂《高粱紅了》由著名吉林籍作曲家王丹紅創作,吉林省民族樂團歷時三年傾力打造而成。樂曲通過“春、夏、秋、冬”四季的更迭為時間線索,以“起、承、轉、合”生命的輪回為意象延伸,在深深扎根於東北傳統音樂文化的同時,揭示了人與自然、土地與生命相互依存的質朴內涵,折射出黑土地兒女生生不息的生命精神。自2018年8月首演以來,該作品相繼入選首屆全國優秀民族樂團展演,並獲得2019年度全國舞台藝術重點創作劇目等諸多榮譽。

  吉林民樂一直有著高亢、紅火、率真、質朴的特色,今晚,隨著一個個樂章奏響,國家大劇院音樂廳裡愈發熱情高漲。顫音琴敲打出空靈的聲響,序曲《嗨嗨》帶人走進了吉林晶瑩的冰雪世界,也看到了冰封之下黑土地的蓄勢待發。隨後,《驚春》《忙夏》《青紗帳》《秋頌》《高粱紅了》《鬧冬》和《瑞雪迎春》依次奏響。

  從春的播種到夏的期盼,從秋的收獲到冬的喜慶,民族管弦樂《高粱紅了》以音符為載體,展現著關東地域風貌、呈現了吉林人文風情,也傳遞出了時代精神風范,向人們展示了東北人民豐富的生活形態,揭示了關東大地質朴而深刻的人文精髓。

  “這場演出太震撼人心了。”來自北京的張女士平時就喜愛音樂,這次她和全家人一起來觀看演出。她告訴記者,這場演出為專業演奏員及民間音樂愛好者提供了一個廣闊的平台,耐看更耐聽,具有獨特魅力,是百姓文化生活不斷繁榮發展的一個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