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專題民主生活會
發布時間:2019-09-02 11:57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9-02

  8月28日上午,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主題,突出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一重要內容,圍繞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盤點收獲、檢視問題、深刻剖析、提出整改措施。

  全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三巡回指導組組長、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舒仁慶,副組長、景德鎮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陶永昌等到會指導。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池紅主持並作表態發言。廳領導任永新、陳曉平、郎道先、丁新權、黃小蓉、雷朝暉、諶洪敏、潘之鈺、章國寶等作對照檢查。駐廳紀檢監察組相關負責同志,辦公室、人事處和機關黨委負責同志及部分群眾代表參加了本次會議。
  會前,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採取個人自學與集體研討相結合的方式,重溫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和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主題教育時的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黨章、准則、條例等黨內法規,黨史、新中國史等,為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打好了思想基礎。
  會上,池紅通報了廳黨組2018年度民主生活會和脫貧攻堅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落實情況以及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征求的意見建議情況。池紅代表班子進行檢視剖析,從5個方面深入查找了19條問題,剖析原因,提出努力方向及整改措施。隨後,池紅帶頭作個人對照檢查,其他班子成員逐一進行對照檢查,相互之間提了批評意見。
  舒仁慶作點評講話,他指出,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有“四個特點”:一是主題比較集中,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緊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線,落實了“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要求。二是程序比較完備,能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扎實認真地把每一項工作做到位、無缺項,整改通報清晰到位,有問題、有措施、有成效。三是發言比較有質量,班子成員發言既踐行了忠誠如實的要求,又堅持了黨性原則,體現了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批評和自我批評坦蕩直接,揭丑亮短坦誠,批評與自我批評有一定辣味,針對性強。四是整體效果比較好,認識上有深化、思想上有提升、作風上有建樹,尤其是落實“兩個維護”意識較強,整體氛圍較好,形成了鞏固深化教育成果、改進作風促進發展的良好風氣。
  結合前段時間的開展情況,舒仁慶認為省文化和旅游廳的主題教育有“五個特點”:一是學習教育有收獲,採用班子集中學、研討交流學、專家輔導學、每日掌上學、現場參觀學等多種形式,組織黨員領導干部學習,同時開展兩次集中研討,理論學習緊密結合文化和旅游工作。二是調查研究重實際,選題選點近實際、走訪基層摸實情、心系群眾聽實話、解決問題出實招、專題黨課有實效。三是檢視問題見真章,以答好“時代之問”為導向,通過設立意見箱、發放征求意見函、新媒體留言等形式,廣泛征求意見建議,認真檢視問題,深刻剖析根源,對照較真、查找較實、把脈較准。四是整改落實有成效,堅持問題導向,立足靶向治療,對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進行了全面梳理,主題教育第9期周報和江西日報作了專題介紹。五是傳承基因有特色,充分利用紅色文化和旅游資源,加大對紅色基因的傳承和推廣,組織開展了“百件革命文物說江西”“紅色經典劇目展演”等活動,較好地襯托、凸顯了江西主題教育的活動氛圍。
  舒仁慶要求,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要始終堅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今後重大的政治任務和長期的戰略任務,持之以恆地學習貫徹,尤其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視察江西的重要講話精神,真正做到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要始終保持初心使命,強化使命擔當,繼續以答好“時代之問”為導向,堅持把推進紅色基因傳承作為重大的政治責任,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真抓實干的良好作風,隻爭朝夕,善作善成,改革創新,勇闖新路,善於決策,努力創造新時代的第一等工作﹔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提出的“兩個定位”“五個推進”的要求,不斷激發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為描繪好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作出應有貢獻。要始終加強整改落實,確保主題教育善始善終、善做善成,列出整改方案,方案要包括問題、措施、責任人、時限等內容,通過扎扎實實的整改,使得主題教育的成果進一步顯現。
  池紅代表班子作表態發言,他強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要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當作重要政治任務來抓,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嚴格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省委主題辦提出的“三個始終”,抓班子、帶隊伍、強作風,注重在真學真懂真用上下功夫,真正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黨性修養,切實增強推進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的真本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