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文旅貸”“鏈長制”加速文旅復蘇
發布時間:2021-09-06 11:1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9-06

  去年以來,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鄱陽湖流域超歷史大洪水對全省文化和旅游業的嚴重影響,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積極統籌推進疫情常態化防控和復工復業復產,發布旅游景區日常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文化和旅游公共場所開放指南,出台《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業共渡難關的10條措施》《江西省中小微文旅企業貸款風險補償資金管理辦法》,幫扶文旅企業用足用好普惠性支持政策(暫退保證金、減免租金、降低貸款利息、減免貸款擔保費用等),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截至目前,暫退880家旅行社1.38億元質量保證金,為旅行社減免保費120萬元﹔協調通信部門為全省星級飯店減免通信費用980余萬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為貫徹好文化和旅游部等國家部委出台的系列惠企政策,推動金融惠及各類文旅市場主體,前期,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在全省征集了222家有融資需求的企業、貸款資金需求共69.076億元,聯合省金融監管局向各銀行金融機構進行了發布,經過各銀行機構的精准對接,已取得階段性的成果。

  當時,受疫情影響,江西省不少文旅企業面臨資金短缺的困難。這類企業大都是輕資產運營,難以達到銀行的信貸標准,企業經營一度陷入困境。為此,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推出具有江西特色的“文旅貸”業務,探索破解中小微文旅企業融資難題,共克時艱。“文旅貸”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入庫文旅名錄的企業為借款主體,由合作銀行發放,貸款期限最長不超過3年,額度不超過500萬元。為充分調動金融機構的積極性,“文旅貸”設立了風險補償金機制,合理劃分銀行、擔保公司、政府三者的風險分擔比例,對金融機構發放給文旅企業貸款所產生的損失給予一定補償。中國光大銀行南昌分行積極響應、快速行動,第一時間與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大力推進“文旅貸”業務,截至目前已為31個項目提供23.9億元資金支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贛州市大余大龍山生態酒店2020年小半年沒有營收,企業堅持不裁員、不減薪,運營十分艱難。“2020年底,我們申請了‘文旅貸’,2021年1月就到款了。這筆錢幫助我們走出了困境,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贛州市大余大龍山生態酒店相關負責人說。

  據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文旅貸”,江西省各金融機構堅持金融服務“不斷線”、信貸支持“不斷檔”,還創新開發了 “文創貸”“生態產品儲蓄銀行”等金融信貸產品。全省121個文化和旅游項目發債成功,發行文旅專項債券122.71億元。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已與中國銀行、中國光大銀行、江西省農信社、北京銀行等7家銀行開展戰略合作,為文旅企業提供不低於1400億元信貸支持。

  今年7月8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省政府金融辦、中國人民銀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銀保監局舉辦江西省金融支持文旅企業發展對接會。對接會上,江西省部分銀行機構與文化和旅游產業經營主體代表簽訂了融資授信協議。此後,累計受理83家文旅企業入庫申請,其中65家文旅企業已完成入庫,13家文旅企業按審核意見正在補充材料中,10家文旅企業已獲批“文旅貸”並發放到位貸款資金3840萬元。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還協調金融機構形成了《金融支持文旅企業發展產品匯編》,聯合省政府金融辦、中國人民銀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銀保監局制定出台了《關於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中小微企業發展的若干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江西省政府要求各地落實“鏈長制”,文化和旅游產業是重點產業之一,由省領導擔任產業鏈鏈長,協力推進產業鏈發展。“鏈長制”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圍繞規劃引領、智慧支撐、主體激活、要素提升、機制保障、疫後復蘇6個方面、47條工作要點,建立健全工作推進機制。在“鏈長制”推動下,江西文旅產業各環節加速復蘇。“復工後,我們享受的稅費優惠有25萬余元。”上饒市婺源篁嶺景區一家民宿負責人說,現在的營業收入雖然不能與2019年同期相比,但大有好轉。

  “鏈長制”有力推進了文化和旅游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2021年以來,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共梳理重點解決問題16條,其中涉及文化產業鏈6條、旅游產業鏈10條,11個設區市和100個縣(市、區)對標建立工作機制,形成了省、市、縣三級上下貫通、協力推進的工作格局。(於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