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傳承+活化 古城九江留住“芳華”
發布時間:2022-04-21 10:4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4-21
  九江,三江之口,七省通衢。3月28日,國務院批復同意將江西省九江市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九江成為全國第140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此前,九江持續推動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工作,從多方面打出“組合拳”,守護城市“芳華”。此後,九江也將以更強的底氣,延續城市文脈,書寫新的輝煌。
  精心保護 守好殷實文化家底
  九江境內有各級文物保護單位522處,一般不可移動文物2369處﹔歷代有1500多位詩人在這裡賦詩作詞,作品總數超過1.6萬首﹔博物館、紀念館25家,館藏文物51455件(套)﹔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377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608人……
  書中有集成、地上有遺存、館中有展陳、民間有傳承,九江殷實的家底背後,是城市更新迭代之下對於豐富歷史文化資源的保護。
  九江市委書記謝來發表示:“我們始終心懷敬畏之心,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城市的歷史文化遺產。我們著力強化組織領導、規劃引領、法治保障,推動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各項措施得到有效落實。”
  以機制統籌保護、以立法強制保護、以規劃引領保護、以項目支撐保護、以宣傳深化保護。多年來,九江在推進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中形成了五大“秘笈”。其中,在以立法強制保護方面,九江制定發布了《九江市歷史建筑保護條例》《九江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辦法》《九江市文物保護管理辦法》《九江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管理辦法》《九江市歷史建筑修繕管理辦法》《九江市區域性文物調查勘探及文物資源評估工作規定》等,把歷史文化的保護納入法治軌道,推動保護常態化、長效化。
  家住九江的七旬老人高玉成說:“之前聽說有不少街區要改造,我們還擔心這些老建筑保不住。看到它們不但全部留了下來,而且還保留了原有的建筑風格,我們打心眼裡高興。”
  不僅如此,九江市還注重歷史文化保護工作的宣傳,通過開展主題宣講培訓、拍攝申報專題片、征集老照片、舉辦“名城九江”書法美術展覽、推出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活動等方式,讓歷史文化保護工作深入人心。
  活化利用 讓歷史融入現代生活
  老城區,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承載著厚重的歷史記憶和重要的城市功能。而在城市更新中,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不足的老城區往往成為改造的重點區域,如何保護好、利用好歷史文化遺存成了城市更新中的難題。
  位於九江市潯陽區的庾亮南路歷史文化街區,是有著兩千多年歷史的江州古城縮影,也是九江創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名片”和“地標”。經過保護和改造,2018年9月正式開街,這裡成為市民游客夜生活的集聚區,24小時不打烊的“夜九江”。
  潯陽區委書記張寧介紹:“以打造歷史文化街區為抓手,我們統籌做好人文景觀提升、社區功能配套、老舊小區改造等工作,打造了‘街區、景區、社區、小區’有機融合的樣板。同時,街區改造以‘潯陽憶事’為主題,堅持‘保舊、復舊、飾舊’和‘修繕、改造、完善’工作原則,保留了傳統街區格局,展示了鮮明的地域文化。”
  庾亮南路歷史文化街區隻是九江“以尊崇之心抓活化”的一個縮影。多年來,九江始終堅持尊崇歷史文化的理念,在保留歷史原貌和歷史價值的基礎上,通過活化利用,使歷史文化融入生活、回歸社會、服務人民,做到歷史文化與現代生活交相輝映。
  九江動力機廠是建於20世紀60年代的老工廠,於1997年停產,見證了九江工業發展歷程。2019年,九江市啟動了動力機廠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工作。
  參與上述街區保護的九江市文化旅游集團董事長王敘宇表示,在積極做好街區保護工作的同時,集團也認真開展街區的活化利用工作。“在空間上,要改造結構、空間、環境,做到面子是舊的,裡子是新的,營造出親切、精致、浪漫的氛圍,讓現代人能夠留得下、待得住。而在社群上,則要保留煙火氣,引進創業者,吸引外地客。”
  老街區蝶變,老房子新生。如今,九江一批歷史建筑洗去百年塵埃,在修舊如舊中煥發新生機。
  九江市副市長容長貴介紹:“我們將繼續堅持保護與利用並重,在城鄉建設中,樹立‘微更新’等新理念,用好‘微改造’等新方式,確保歷史文化與城鄉建設相融合、相適應、相協調。”全市將在歷史建筑修繕、歷史街區改造中,通過系統化、信息化、數字化技術創新,進行活化利用﹔在城市更新中,多採用“繡花”“織補”等微改造手段,補足市政基礎設施短板,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布局,滿足人民群眾對歷史文化的精神追求、對美好生活的熱切期待。
  文旅融合 打響“廬山天下悠”品牌
  “疑是銀河落九天”“潯陽江頭夜送客”……自古以來,九江憑借廬山瀑布、潯陽樓、石鐘山等文旅資源,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此次九江榮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不僅有利於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響力,更有利於助推全市文旅融合發展,進一步打響“廬山天下悠”品牌。
  廬山西海風景名勝區位於九江西南部,是5A級旅游景區。這裡不僅充分發揮自然資源優勢,打造了眾多生態風光景點,還深挖歷史文化底蘊,打造了柘林老鎮文旅新地標。
  九江聚焦旅游搭台、文化唱戲,將歷史建筑、文化街區、景區景點進行有效串連,重點打造了“山盟海誓”“詩書潯陽”“信步江湖”等一批精品旅游線路。
  九江還圍繞“山江湖城”聯動和“一心兩核全域”旅游發展格局,在重大節慶活動、旅游產品創新、旅游商品研銷、旅游項目建設中厚植文化元素、深挖文化資源、放大文化價值、填補文化空白,深入推進文旅融合,全力打響“廬山天下悠”品牌。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丁新權表示,九江將以成功創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為契機,推動文旅深度融合,不斷創新旅游業態,擦亮文旅品牌,推動產業升級,積極探索借助地域特色傳播地方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九江實踐”。
  “接下來,九江將繼續打響做實‘廬山天下悠’品牌,以新業態、新產品、新技術、新模式、新IP和新媒體‘六新’引領文旅融合,推進九江城市文脈永續傳承,為九江打造國際旅游城市,高標准建設長江經濟帶重要節點城市添墨賦彩。”丁新權說。(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