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弘揚井岡山精神 傳承好紅色基因
發布時間:2022-11-02 09:2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1-02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用好紅色資源,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深化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在這裡,中國共產黨創建了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道路,孕育了偉大的井岡山精神。江西始終堅持把傳承紅色基因作為重大使命,大力傳承弘揚井岡山精神。近年來,江西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以建設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示范區為抓手,印發《關於深入推進紅色基因傳承的意見》,穩步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江西段建設,創作推出一批紅色文藝精品,不斷推動紅色基因煥發出新的時代光芒。

  傳承弘揚井岡山精神,要在賡續紅色血脈、堅定信仰信念上走前列。歷經歲月沉澱,井岡山精神已經深深融入了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不斷鼓舞著中國共產黨人為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而不懈奮斗,激勵著中華兒女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在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理論武裝同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引導黨員干部不斷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更好地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記“三個務必”,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傳承弘揚井岡山精神,要在加強科學保護、守好紅色根脈上走前列。江西紅色資源星羅棋布,目前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2960處,可移動革命文物43650件(套),堪稱一座沒有圍牆的紅色博物館。近年來,我們制定實施《江西省革命文物保護條例》,87個縣(市、區)列入國家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規劃,改造和新建八一起義紀念館、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南方三年游擊戰爭紀念館等一批紅色展館,江西紅色資源的保護利用走在全國前列。在新征程上,我們要按照全省紅色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總體規劃要求,深入開展紅色資源專項調查,加大革命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確保紅色資源的歷史真實性、風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續性。要大力實施紅色資源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程,以創建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示范縣為契機,加大革命遺址遺跡、烈士紀念設施等保護力度,做好紅色檔案、紅色歌謠、紅色標語等挖掘、修復和管理工作,推動形成串點連線、連片打造、整體展示的革命文物工作新態勢。要大力實施文化數字化戰略,運用5G、區塊鏈、人工智能、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加強對革命歷史類紀念地、陳列品、出版物、音視頻等進行高精度數據採集、結構化存儲,提煉展示精神標識與文化精髓,著力打造傳承紅色基因“雲平台”。

  傳承弘揚井岡山精神,要在深化研究闡釋、講好紅色故事上走前列。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調研時指出,井岡山時期留給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就是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今天,我們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在新征程上,我們要緊扣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持續深化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研究,深入挖掘紅色基因背後的思想內涵和時代價值,推出一批能夠代表江西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水平的高質量理論研究成果,為推進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要充分發揮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研究中心、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高校重點和特色馬克思主義學院、重點新型智庫等平台示范帶動作用,探索建立跨區域、跨專業、跨部門研究的新機制,促進研究闡釋不斷提質升級。要加大宣傳闡釋力度,大力實施全媒體傳播工程,用好省市縣三級融媒體平台、“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和“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平台,進一步在網上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傳承弘揚井岡山精神,要在強化鑄魂育人、凝聚奮進力量上走前列。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新征程上,我們要用偉大建黨精神和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等紅色基因滋養初心、凝聚力量,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局面,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到實效。要圍繞重大事件、重大節點,大力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持續抓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推動紅色基因傳承融入干部教育、學校思政課、全域旅游、文明實踐等各個領域,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知史愛黨、知史愛國,讓革命老區忠誠於黨的紅色基因代代相傳。要突出青少年這個重點,緊扣黨的百年奮斗史尤其是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把紅色基因傳承有機融入各級各類教育教學、學生評價、社會實踐全過程,精心組織主題班(隊)會、“開學第一課”“紅色走讀”等青少年教育活動,廣泛開展紅色研學,讓廣大青少年切身感受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艱辛歷程、巨大變化和輝煌成就,不斷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懷,永遠聽黨話、跟黨走。

  行程萬裡,不忘初心。井岡山的山間小路,通往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八角樓的燈光,照亮共產黨人的奮斗征程。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踔厲奮發、勇毅前行,銳意進取、埋頭苦干,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江西貢獻!(庄兆林)

上一篇:
下一篇: 南昌市旅游產業發展大會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