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中國首家考古專題類博物館在西安開工建設
發布時間:2019-09-10 16:1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9-10
  9月8日,全國首座全面展示考古工作和考古學科發展的專題博物館——陝西考古博物館在西安正式開工建設,陝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牛一兵出席活動並宣布開工。陝西考古博物館是集考古科研、文物保護、教育展示、公眾文化交流為一體的考古主題博物館,預計2021年建成並對外開放。
  陝西考古博物館的定位為集考古發現、公眾教育和社會服務三位一體、重點展示偉大的中華古代文明追溯過程的專題性博物館。其選址南依秦嶺,東鄰千年古剎香積寺,佔地250畝,館舍以唐風建筑、園林化風格為主,與香積寺和秦嶺生態區融為一體。博物館內部按照科研和展示相結合的原則,分設“一館五中心”,包括了考古博物館、科技考古中心、資料信息中心、公眾考古中心、後勤動力中心及科研中心。
  陝西省文物局局長羅文利說,目前全省備案博物館有303座。陝西考古博物館將依托陝西豐富的文物資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蘊,以先進的功能設計理念,創新科研和展示相結合的全新博物館業態,在陝西這片考古熱土上打造高端平台,全面展示解讀中國考古史和最新考古發現。
  據了解,陝西考古博物館將與全省歷史類、遺址類專題博物館構成良好的互補效應。室內陳列將通過多種手段集中展示考古學家如何閱讀大地這本大書,如何通過豐富的地下物質遺存來解讀輝煌的中國古代文明。室外展覽將與景觀融為一體,以真實的古代人類遺跡、模擬考古及考古標本展示來解讀古代文明的探索方法及過程,鼓勵公眾參與。(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