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延安:紅色旅游迎新機 老區振興添動力
發布時間:2021-09-15 09:4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9-15

  陝西省政府日前印發的《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若干措施》明確,傳承弘揚紅色文化,發揮革命文物資源、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紅色資源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作用,加強革命歷史題材文藝創作和宣傳推廣,提高紅色旅游產業經濟佔比。

  作為革命老區,近年來,延安深入實施“文化旅游帶動”戰略,持續推動以紅色旅游為龍頭的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打造紅色名片,滿足游客需求,推動產業提檔升級。今年,截至6月底,延安接待游客2790.8萬人次,綜合收入204.3億元。

  因人施講 提高紅色旅游目的地“含金量”

  延安的紅色旅游資源富集,走進延安的各革命舊址聆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成為眾多游客的選擇。近年來,中央和地方推出多項政策措施,為延安紅色旅游發展帶來了諸多“利好”,《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若干措施》進一步提供了大量政策支持。延安抓住契機,推動紅色旅游資源的活化利用,多措並舉打造紅色旅游目的地。

  延安鳳凰山麓革命舊址是黨中央率領紅軍經過萬裡長征抵達延安後的第一個落腳處,這裡留存著黨中央珍貴的歷史遺存,是游客到延安開展紅色旅游的必看景點之一。

  “很多單位把鳳凰山麓革命舊址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場所。”該革命舊址管理處宣教部主任柯延鵬表示,講解員會根據不同觀眾的需要,整理不同的講解詞,做到“因人施講”,每年服務游客超過40萬人次。

  “革命舊址是游客既熟悉又期待有新收獲的教育點,宣教是主抓手,我們也在不斷探索創新宣傳方式。”延安楊家嶺革命舊址管理處主任侯振龍介紹,線上,積極借助各類多媒體平台,以微視頻等方式講好延安故事﹔線下,繼續深挖紅色文化內涵,做好舊址陳列布展的改造提升工作。下一步,將繼續做好延安馬列學院舊址、中央黨校舊址等點位的窯洞活化利用工作,同時積極依托深厚的紅色資源優勢,利用新成立的干部培訓中心進一步打造好舊址的“紅色課堂”。

  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馬東坡表示,延安堅持把保護革命舊址、發揮延安三大教育基地的功能作用作為重要政治責任,搶抓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機遇,將文化產業和旅游業打造成為延安的重要支柱產業。

  紅色文化 為旅游演藝創新注入“靈魂”

  近年來,延安依托深厚的紅色文化底蘊,不斷拓展紅色文化內涵,發揮紅色旅游資源優勢,為當地推動旅游業態融合發展創造了條件。

  1938年4月10日,以魯迅命名的“魯迅藝術學院”在延安誕生,這是中國共產黨在延安時期創辦的第一所培養抗日文藝工作者和黨的文藝干部的高等學府。

  延安魯藝文化園區管理辦公室副主任侯海成介紹,魯藝是紅色革命文藝的聖殿,是發展馬克思主義革命文藝運動的重要基地,創作了《白毛女》《南泥灣》《黃河大合唱》等經典作品。“我們秉承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的原則,大力開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依托橋兒溝革命舊址規劃建設了延安魯藝文化園區。”

  延安還大力發展旅游演藝,紅色資源產業化發展展現出勃勃生機,紅色旅游品牌不斷深入人心。

  由陝西旅游集團打造的大型紅色歷史舞台劇《延安保育院》自2011年在延安唐樂宮公演以來,每場的上座率在90%左右。此外,游客在延安還可以觀看《延安延安》《延安十三年》《延安記憶》《黃河大合唱》等一系列紅色旅游演藝,感受延安紅色文化魅力。

  “無論何時,文藝都不可缺失,它是抗戰時期的精神支柱,是和平年代的快樂來源,是平淡歲月的浪漫體驗。”浙江游客黃娟說。

  鞏固脫貧 鄉村旅游助力鄉村振興

  延安共有革命舊址445處,其中277處散落在各區縣,隨著人們對紅色旅游的熱情不斷提升,革命舊址周邊鄉村也引來游客打卡。

  延安寶塔區內的多個村鎮挖掘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把農耕活動、鄉村旅游與現代鄉土文化結合起來,為鄉村振興夯實基礎。

  “咱村入選第三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啦。”8月2日,延安市寶塔區萬花山鎮佛道坪村黨支部書記馬保龍向村民們宣布了這一喜訊。

  近年來,佛道坪村充分挖掘陝北窯洞特色,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主題窯洞和民居院落,開發了民俗度假酒店、佛道嶺森林養生運動公園、毛家古寨等項目,實現了產業旺、農民富、鄉村美。

  佛道坪村所屬的延安寶塔區,目前已成功創建旅游特色名鎮4個、鄉村旅游示范村3個,建成休閑娛樂山庄7個,鄉村旅游游客接待量明顯增加,旅游收入穩步提高,鄉村旅游已成為寶塔區鞏固脫貧成果、促進農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早在10多年前我們就實施了整村移民搬遷。村民們搬進新居,舊窯洞就閑置下來了,我們將保存相對完好的舊窯洞改造成民宿。”寶塔區河庄坪鎮趙家岸村黨支部書記王年軍說。

  趙家岸村“兀裡紅謠”窯洞民宿集群總經理韓曉東介紹,“兀裡紅謠”民宿品牌以村裡原有窯洞為基礎打造了“回歸鄉村、回味鄉愁”的窯洞民宿集群。項目一期完成18個院落85孔窯洞的改造,每日可接待游客150余人,二期工程計劃改造19個院落75孔窯洞,完成後可接待600余人。

  此外,為傳承傳統農耕文化,趙家岸村在山上設計“耕讀道”“研學道”,打造“雲梯觀海”“巨型鋤頭”“老牛耕作”等景點,推出“農耕文化體驗區”,圍繞“分五谷,勤四體”主題,開展農業知識科普活動,建設農事體驗基地和研學拓展基地。

  佛道坪村、趙家岸村的發展變化是延安紅色旅游帶動鄉村旅游的一個縮影。如今,延安依托紅色旅游資源,已形成集紅色文化培訓、綠色生態、民俗文化等於一體的旅游體系。紅火的“鄉村游”增加了農民的收入,也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的活力。(任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