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秦晉攜手打造黃河文化保護傳承高地
壺口瀑布旅游區成功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
發布時間:2022-07-25 08:43 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7-25

  黃河壺口瀑布是中華民族母親河最靚麗的“明珠”,是秦晉兩省人民共同擁有的世界級旅游資源。7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批准黃河壺口瀑布旅游區成為全國首個省際聯創5A級旅游景區。

  著力凝聚省際聯創共識。堅持把黃河壺口瀑布創建工作,作為貫徹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的重要任務,針對一個景區、橫跨兩省,創新提出“省際共創、多方聯建,集中力量、統一管理”思路。先後與山西省文化和旅游部門簽訂《黃河旅游帶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召開兩省同步創建工作視頻會議,確定創建目標、合作細則,策劃開展“秦晉之好”主題活動,有效凝聚了省級層面聯創合力。

  全面加強共創共建指導按照“五個統一”要求,即統一管理機構、統一形象標識、統一門票價格、統一對外宣傳、統一執法管理,扎實推進共創共建各項工作落地落實。指導延安市和臨汾市文化和旅游局建立同步創建5A級旅游景區工作協作機制,宜川縣和吉縣共同成立黃河壺口瀑布景區高質量發展委員會、聯合執法大隊等管理機構和執法隊伍,實行雙主任(隊長)、雙成員制度,實施對創建工作和景區管理的綜合協調。暫按100元統一門票定價、實現門票互通互認,降低出行成本。以陝西壺口景區原形象標識作為統一的對外宣傳形象標識,以“黃河之心、民族之魂”“中國壺口”為統一宣傳口號,可分別標注“中國壺口﹒宜川”“中國壺口﹒吉縣”。

  持續講好黃河故事陝西篇章以黃河壺口瀑布旅游區成功創建5A級旅游景區為契機,持續打造黃河主題文旅品牌,搭建沿黃城市文旅交流與合作平台,推動沿黃景區、景點、景觀等資源共建共享、高質量發展,不斷擴大沿黃文化資源和旅游景區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