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線上看展線下逛館 暑期樂游收獲滿滿
發布時間:2022-08-12 10:4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8-12

  到陝西考古博物館發現考古文物,到陝西歷史博物館尋找文明歷程,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感受“世界第八大奇跡”,到漢景帝陽陵博物院了解漢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年暑期,陝西各大博物館爭相推出豐富的展覽和研學體驗活動,旨在讓孩子們度過一個兼具知識和趣味的充實假期。

  紛紛上新 新館新展體驗不凡

  博物館裡藏著一座城市的文化和氣質,暑期帶孩子在博物館中體驗寓教於游,幾乎成為家長們的共識。今年暑期,陝西各大博物館提前策劃、精心准備、亮出“家底”,讓孩子們的博物館之旅快樂又難忘。

  今年4月,全新改造升級的西安博物院以“新顏”迎賓,1100余件(組)館藏文物精品在1300平方米的展廳全新亮相,其中戰國金虎飾、漢代博戲人物銅鎮、彩繪步兵俑等百余件(組)藏品首次在該館基本陳列中與公眾見面。借著假期,不少外地學生趕來參觀。“我很喜歡逛博物館,這次專程從北京坐高鐵過來看新展。”初二學生王宇告訴記者。

  陝西歷史博物館升級改造後的“大唐遺寶——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以全新的展陳方式將最新研究成果呈現給游客。展覽內容設計上由原來的文物、質地、用途3個單元改為以重點文物串聯起的6個新單元——“典章器用”“美食美器”“玉容霓裳”“怡情雅趣”“絲路物語”“大國工匠”,並用唐墓壁畫中極具代表性的色彩區分不同主題。

  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流風遺躅——西漢海昏侯劉賀墓出土文物展”同樣引人注目。該展將持續至10月11日,分“豫章海昏”“王侯威儀”“儒風南阜”3個篇章,展出來自江西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博物館的128件(套)精品文物。其中青銅當盧、青銅博山爐等8件文物是首次對外展出。從海昏侯國、劉賀世家、劉賀墓葬等多個維度解讀了2000多年前的西漢文明。

  “不論是頻繁上新,還是重新打造,各大博物館都比較注重展陳的故事性與趣味性,吸引游客了解文物、愛上文博。”陝西歷史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

  除了新展,還有新館。今年建成開放的陝西考古博物館是全國首座考古學科專題博物館。該館不僅是考古和文物展示場所,也是文物保護和歷史研究的課堂。“這座博物館就是一所很好的‘學校’,可以讓參觀者從考古的角度去了解文物。”一名看展的學生說道。

  值得一提的是,陝西部分博物館還推出系列優惠活動。漢景帝陽陵博物院於7月1日至8月31日對所有中、小學研學學生免費開放。陝西歷史博物館針對本年度參加中、高考的考生免費。

  線上展覽 隨時開啟暢游模式

  連日來,陝西各大博物館通過“雲端”發布館藏、介紹展覽、開設網上展廳等方式,實現了博物館陳列展覽、精品館藏、相關知識圖譜等內容的數字化、創意化、可視化,提升了博物館觀展體驗,讓炎炎夏日不願出門逛展的游客也能盡情觀賞文博。

  7月10日起,由西安博物院聯合陝西歷史博物館、西安碑林博物館、洛陽博物館等博物館聯合推出的“我們都是唐朝人”30天主題公益打卡活動開啟,在相關小程序中連續更新內容,供市民游客線上免費聆聽。西安市碑林區小雁塔小學、西安經開第七小學等學校的師生均積極參與打卡,通過聆聽唐代文物故事,“重回”唐朝。

  隨著數字藏品成為潮流,大唐西市博物館“嘗鮮”數字藏品項目。2021年9月,該館首發的1000份數字藏品潮玩卡牌盲盒上線不到6分鐘便售罄,後續推出的數字藏品粉彩女立俑也因嬌憨華美的姿態受到網友追捧。今年暑期,該館的數字藏品不僅受到青少年的歡迎,許多家長也加入搶購行列。

  此外,西安博物院等40余家博物館向市民免費開放網上資源,觀眾可在線上全景漫游式參觀博物館。

  主打研學 寓教於游有益身心

  陝西各大博物館裡的研學主題活動備受青睞,很多家長為孩子報名參與博物館研學旅游,幫助孩子增長文博知識,加強社會鍛煉。

  不少帶孩子參與博物館研學的家長表示,通過博物館研學活動,不僅豐富了孩子的理論知識,也讓他們開闊了眼界,培養了獨立能力與創造精神。

  這個暑假,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館舉辦了第五期“絲路小小講解員培訓班”及“趣游博物館絲路鑒賞營”。相關課程以“絲路起點 盛世商魂”基本陳列展為基礎,以“課堂+體驗互動”“情景演繹+探秘”等形式,培養孩子們的觀察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實踐能力。

  “我們依托自身資源優勢,積極培育主題化研學活動,使之成為博物館的品牌,讓廣大學生在快樂、有趣之中受益,度過一個寓教於樂的‘博物館之夏’。”大唐西市博物館相關負責人表示。暑期,該館新增了多種研學課程,孩子們不僅可在博物館學習歷史,還可參與“守護西市珍寶”推理歷史劇等互動活動。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針對中小學生推出了“我是秦俑修復師——學修兵馬俑”“我是秦代書法家——學寫秦小篆”等系列研學體驗活動,深受學生喜愛。

  在西安市羊文化博物館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前來參觀的學生通過老師的講授,了解羊文化與中華民族文化倫理道德融合的歷史。

  這個暑期,西安自然博物館的觀眾接待量持續增長。針對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該館開發了各具特色的研學課程。孩子們可感受歷史文物的古韻古香,體驗文化科技以及自然的趣味。

  親子游客饒有興趣地參觀各大博物館,參與各種體驗項目。他們充滿好奇、喜悅的表情成為暑期一道亮麗風景。(任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