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圖書館多措並舉奮力推進“書香西藏”建設
發布時間:2018-05-09 09:43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05-09

  西藏圖書館以世界讀書日為契機,不斷延伸社會服務,加強閱讀推廣,通過開展“閱讀引領未來”讀書活動、盲文摸讀比賽、“數字文化進校園”、非遺系列叢書捐贈等系列活動,為奮力推進“書香西藏”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深化閱讀推廣活動。為豐富活躍學生精神文化生活,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興趣,掌握正確的閱讀方法,西藏圖書館舉辦“阿佳講故事——樂兒讀書會” 、“聖湖浪花”閱讀比賽,利用提問、討論、互動答題課件、團隊賽等形式讓小朋友們主動思考、深入體會,激發他們閱讀的興趣。其中,“阿佳講故事——樂兒讀書會”活動首次採取與社會力量合辦的方式,面向7至12歲的少兒,選取《魯濱遜漂流記》少兒讀本,向30名參與活動的小朋友及家長介紹作者、內容、創作背景等相關知識,進一步創新完善了少兒閱讀推廣服務模式。

  保障特殊群體閱讀權益。西藏圖書館積極踐行“讓世界上每一個角落的每一個人都能讀到書”的宗旨,面向特殊群體,保障所有人平等享受閱讀權利,在第23個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創新工作舉措,拓展服務功能,大力開展“全民閱讀進工地”、盲文摸讀比賽、自治區監獄分館授牌等活動。深入西藏圖書館為拉林鐵路施工現場——山南市扎朗縣中鐵九局拉林鐵路項目指揮部提供借閱讀服務,為視障人群組織舉辦“西藏圖書館首屆盲文摸讀比賽”,為區監獄捐贈圖書共計3000余冊,切實讓特殊人群體驗到讀書樂趣,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

  推動數字文化進校園。西藏圖書館充分發揮西藏文化共享工程作用,利用現代高新技術手段,將西藏地方特色資源、紅色文化資源及貼近西藏廣大群眾社會生活的文化信息在全區范圍內免費共享。4月24日,西藏圖書館與拉薩市第四高級中學合作舉辦“4.23”西藏公共數字文化進校園活動。活動以講座、展覽、宣傳、贈送資源等方式,將優秀的數字文化資源帶進校園,共計贈送1000冊藏漢文圖書和數字資源光盤,讓更多的青少年“零距離”感受了數字閱讀帶來的方便與快捷。

  舉辦圖書捐贈活動。4月22日,西藏圖書館向西藏自治區群眾藝術館(自治區非遺保護中心)征取近幾年出版發行的非遺系列叢書、音像制品,共計40余種、2500余冊,並將通過“好書推薦”平台盡早與讀者見面。同時,為切實發揮好這批優秀圖書的作用,西藏圖書館還將其中一部分捐贈給山南、林芝、昌都、那曲、日喀則圖書館及阿裡地區文化局,進一步拓寬了這批優秀圖書和音像制品的社會受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