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2018年西藏林芝文化事業繁榮發展
發布時間:2018-12-21 09:48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12-21

  2018年,西藏自治區林芝市文化系統緊緊圍繞“文化興市”戰略,不斷完善機制,細化工作措施,完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加強公共文化產品供給和公共文化隊伍建設,加大對文化產業發展和公共文化普惠群眾的投入力度,讓市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帶來的成果。

  聚焦全覆蓋,公共文化服務陣地日益夯實。林芝市不斷加強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大力實施免費開放服務,林芝市群眾藝術館組織舉辦舞蹈、聲樂、美術、少兒藏漢書法、扎年琴、民間碧央等培訓班6個,培訓學員5000人次。開展講座、展覽、群文活動等共計18場次,累計受益群眾達8萬人次。市圖書館借閱流通人次達23502人次,書刊文獻外借9814冊。舉辦公開課3期,累計受益群眾達到150余人次。實施“國家邊疆萬裡數字文化長廊建設”項目,全市54個鄉(鎮)、498個村居委公共文化一體機等設施全部配套到位。今年3月,林芝市申報的《林芝市邊境縣、鄉(鎮)、村公共文化建設》項目獲“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資格。

  唱響主旋律,群眾文化活動豐富多彩。制定下發《林芝市文化局在全市干部駐村工作中開展“送文藝”活動的實施方案》,截至目前,共開展演出413場次,累計眾達14.8萬人次。市民族藝術團歷時4天,赴工布江達縣、巴宜區、米林縣開展文藝巡演3場,累計觀眾達14000余人次。緊扣“全面展現黨的十八大以來林芝各項建設取得的輝煌成就,各族兒女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歡樂喜慶過新年”的定位,舉辦林芝2018春節、藏歷土狗新年電視聯歡晚會《祥和林芝》,展演節目29個。

  傳承文化服務群眾,文藝創作日漸活躍。加大對文藝產品的創作扶持力度,市群眾藝術館、民族藝術團新創作《祥鼓迎春》《三口一杯》《孔雀飲水》等31個文藝節目﹔制作出版了《喜迎黨的十九大書法美術(唐卡)作品展集》、工布民歌《林芝文化惠民叢書》文藝作品集、《綠水青山的祝福》音樂專輯。市群眾藝術館新創作《多彩林芝》系列之三廣場歌舞專輯,已完成11首舞曲的創作。

  補齊短板增添活力,進一步夯實文藝隊伍。今年7月,經過多方努力,歷時兩年有余,林芝市民族藝術團招聘演員的待遇問題取得新進展。根據林芝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同意提高林芝市民族藝術團招聘演員工資待遇,並依據個人學歷、業務水平、工作年限和演出等綜合情況分四個檔差(不含五大保險),一檔月工資為6000元,二檔月工資為5500元,三檔月工資為5000元,四檔月工資為4000元,設置第13個月績效工資。

  提升動力激發活力,文化主體內生力持續增強。全市有各類文化市場經營主體達784余家,注冊資金7.16億元,從業人數達4436人,同比增長48%、42%和36%。文化及相關產業實現增加值6.15億元,同比增長36.2%。帶動農牧民就業980余人,增收1380萬元。完成了《林芝市文化產業2016—2020年發展規劃》的編制工作,提出了構建“一核、兩帶、五區、三工程與多點”的文化產業階梯式發展空間格局。制定《林芝市文化產業示范基地評選命名管理暫行辦法》,已命名縣級示范基地6個、園區1個,市級示范基地和園區的申報工作正在開展。目前全市有各類民族手工業企業48家,產品180余種,各類民族手工業發展合作組織8個,從業人員580余人,帶動農牧民群眾增收800余萬元。不斷完善招商引資項目目錄,聯合各縣(區)推出各類文化旅游產業招商引資招商項目40余個,總投資約13億元。林芝雅江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獲國家科技部高新技術企業,正在開展上市准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