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雪頓節期間各類文化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發布時間:2019-09-11 09:23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19-09-11
  8月30日至9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拉薩雪頓節。為充分展示近年西藏文化發展成果,全方位宣傳西藏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集中營造濃厚的節日文化氛圍,西藏自治區文化廳緊緊抓住雪頓節這一文化展示平台,積極開展各類文化活動。
  精彩紛呈的開幕式
  8月30日晚,拉薩市群眾文化體育中心籃球館內舉辦“歡樂中國雪頓﹒美麗幸福拉薩”中國拉薩雪頓節開幕。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拉薩市委書記白瑪旺堆宣布開幕。四川省政協副主席、涼山州委書記林書成,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峻,自治區副主席多吉次珠,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卓嘎出席。
  雪頓節開幕式演出分為《雪頓盛歌》《五彩華章》《格桑天韻》《神州同慶》四個部分。在保留傳統雪頓節節目的同時,加入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的主題內容,全場將“中國紅﹒雪頓白”作為關鍵詞貫徹呼應“歡樂中國雪頓﹒美麗幸福拉薩”的主題。晚會最終以《我和我的祖國》歌聲中落下帷幕。今年共有460多名演員參加開幕式演出,是歷屆人數最多的一次。
  藏戲的盛宴 人民的節日
  今年是藏戲入選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10周年,由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和拉薩市人民政府主辦,自治區群藝館(區非遺保護中心)、拉薩市文化局、自治區藏劇團承辦,羅布林卡管理處和布達拉宮廣場管理處協辦的“第八屆全區藏戲展演”、“藏戲唱腔展演”、改編傳統藏戲舞台劇“蘇吉尼瑪”專場演出等系列文化活動圓滿完成,各項展演活動成為節日期間群眾樂於參與、便與參與且最受歡迎的文化活動。雪頓節也成為名副其實的“藏戲的盛宴,人民的節日”。
  藏戲系列展演活動受到各級各類媒體的廣泛關注。中央電視台《新聞直播間》對我區10年來藏戲保護傳承情況及節日期間的展演活動進行了報道﹔央視新聞微博於雪頓節第一天在羅布林卡藏戲展演現場進行了時長46分鐘名為《雪頓節裡的“好聲音”,羅布林卡看藏戲》直播,微博最高在線人數達64萬,在移動網、百家號、客戶端、微博、頭條總觀看人數為69.1萬,總數達304.5萬人次﹔西藏電視台、西藏人民廣播電台、拉薩廣播電視台、西藏日報等媒體也分別就各項活動進行了報道,媒體的廣泛傳播為進一步提高西藏自治區以藏戲為代表的非遺項目的知名度和影響力發揮了重要作用。
  對傳統藏戲的創新改編取得巨大成功。本次上演的《蘇吉尼瑪》劇系著名的傳統八大藏戲之一,為藍面具藏戲覺木隆戲班及其藝術流派的保留劇目,在拉薩市民中傳唱度極高,投入約50萬元,在保留故事主線,淡化宗教消極影響的基礎上,對傳統《蘇吉尼瑪》劇進行了壓縮改編。本次專場演出,觀眾不僅可以憑票入場,還可以通過掃微信二維碼的方式入場觀看演出,劇場首次採用藏漢雙語同步字幕,受眾面更廣,影響力更大,因此場場爆滿,人數達2500余人。西藏電視台、西藏商報等多家媒體進行跟蹤報道。每年雪頓節白天觀看廣場藏戲,晚上到劇場觀看專業的舞台化藏戲演出已形成慣例,深受廣大觀眾的喜愛。西藏自治區藏劇團將繼續開展傳統八大藏戲的舞台化工程, 2019年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紀念民主改革60周年重點打造的新編現實題材劇目《高原春雷》也即將於國慶節期間與廣大觀眾見面。
  為期7天的雪頓節藏戲展演活動,共有來自全區各地的12支民間藏戲隊320余名藏戲藝人、70余名專業演員及70余名藏戲唱腔愛好者參加各項展演活動,參演隊伍及人數均創歷史新高。據不完全統計,7天的各項展演活動觀眾達40余萬人次。
  重點文物單位接待工作安全有序
  雪頓節期間,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針對節日期間游客大增的實際,在確保安全穩定的前提下,發揚持續作戰的精神,全員上崗,延長開放時間,全力保證國內外游客的需求。節日期間,布達拉宮共接待游客26279人次,同比減少51%,朝佛群眾4490人次,同比減少22%。羅布林卡接待游客共6246人次,同比減少63.5%,朝佛群眾328973人次,同比減少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