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海內外游客奔向魯朗小鎮
發布時間:2019-11-29 08:5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29

  雪山、峽谷、草甸、森林、河流、湖泊、民居……現在的魯朗國際旅游小鎮(以下簡稱“魯朗小鎮”)宛如一幅徐徐展開的山水田園畫卷。“魯朗小鎮依地勢而建,不破壞地形,更沒有挖山毀林。”西藏自治區林芝市魯朗鎮黨委書記邊巴說,魯朗小鎮的建設實現了美麗鄉村從“建設美麗”到“經營美麗”的全域旅游發展。

  “以援藏建設資金為引領,積極引進社會資金參與,把魯朗鎮打造成國內外知名旅游小鎮。”西藏自治區林芝市魯朗景區管理委員會黨組副書記李友金介紹說,2010年,林芝市提出的戰略構想得到粵藏兩省區黨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視,“魯朗小鎮項目”出爐,並被廣東省確定為重點援藏項目,被西藏自治區確定為重點旅游開發項目。該項目總投資38億元,2017年正式對外運營。“正式運營兩年多來,運行良好。觀光旅游者越來越多,不僅增加了群眾收入,對傳播西藏民俗文化和獨特風情,讓林芝走向世界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動作用。”李友金說。

  記者在魯朗小鎮看到,魯朗鎮政府和魯朗景區管委會共同打造了安全、便捷、舒適、低碳的綠色交通體系和節能、環保、可循環的排水體系﹔小鎮街道和各村村道邊的一個個自行車設置點,游客不僅能體驗到自行車租賃服務,還可以騎著自行車上高山牧場挑戰體能極限,在小鎮閑逛感受寧靜氛圍,在貢錯湖邊欣賞雪山倒影……

  這裡陽光充沛、水草豐美,牛兒、馬兒遍布山野。“在這裡第一次體驗到了騎馬的樂趣。”在當地牧民的引導下,來自廣東的游客張女士第一次在高原騎馬,她興奮地說,“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還是工布響箭,‘嗖’的一聲,帶著尖脆的響聲和祝福,箭矢飛出。”

  有專家表示,魯朗小鎮既有地域特色又有文化底蘊,既有產業特色又有旅游資源,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充滿詩意的“遠方”。“建設魯朗綠色慢行系統,目的就是要保護這裡純淨的生態系統,營造自然休閑氛圍,讓游客感受雪域高原的‘天然氧吧’風光。”李友金說。

  走在魯朗小鎮,各具特色的家庭旅館隨處可見。邊巴介紹,魯朗鎮有8個行政村、272戶農牧民,目前開起了116家家庭旅館,有床位2287張,去年共接待游客7.08萬人次,收入803.72萬元,參與旅游服務的農牧民580余人,實現收入共計340萬元。2018年,魯朗小鎮農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11萬元。“魯朗小鎮的建設給人們帶來的不僅僅是新鮮感,更是一次巨大的變革,必將拉動當地特色產業、旅游業、服務業發展,帶動魯朗走出一條以產業為根、文化為魂、旅游為橋的特色小鎮發展道路,引領加快向現代文明的新生活進發。”邊巴說。

  這些年,法國、美國、馬來西亞和日本等國家的游客紛紛慕名而來,魯朗小鎮為越來越多的人所熟知,知名度越來越高。該鎮扎西崗村村民平措是個“微信控”。“隻要客人願意,我們都加上了微信,朋友圈不斷擴大,現在已經超千人了。”平措的家庭旅館名片上印有二維碼,手機一掃,讓人眼前一亮——他家的全景VR展示盡收眼底。

  “要依托智慧旅游平台,加快以大數據應用為支撐的智慧旅游建設,在旅游新服務、新業態和新模式等多個領域實現與互聯網的深度融合,使魯朗全域旅游因互聯網而更具活力。”李友金說。(馬霞)